五四青年愛國演講稿——用青春擁抱時代

有人說,青春是歌,演繹著歡樂美妙的鏇律;有人呢說,青春是畫,鑲嵌著瑰麗浪漫的色彩。人最寶貴的是生命,而一個人生命中最寶貴的就是青春,不同時代的人,有著不一樣的精神信念,有著不一樣的精神信念的人,就必定有著不一樣的青春年華。

公元20世紀20年代,為了驅逐黑暗,爭取光明,為了祖國的獨立和自由,意氣風發的一代青年,用熱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以“五·四”運動為主鏇律的最壯麗的青春之歌,留下了中華歷史上光輝燦爛的一頁。

“江山代有人才出”。劉胡蘭、董存瑞、邱少雲、黃繼光、雷鋒……他們都是昔日不同時代的英雄人物和青春偶像。他們用自己的信念和精神,唱響了一個時代青春鏇律,他們用自己的思想和靈魂,高揚起一個時代的青春旗幟。

當到了改革開放的今天,當我們跟著父母前輩唱著《東方紅》走進又一個新時代的時候,我們竟突然發現這個時代似乎已經淡漠了青春的英雄和英雄的青春。看看我們的周圍吧,看看很多同齡的青年人和中學生;不務正業、遊手好閒者有之;沉迷網路、不思進取者有之;盲目崇拜、隨波逐流者有之;自甘墮落無病呻吟有之……人生的學習榜樣沒有了,他們不會去崇拜周恩來,卻知道追棒周杰倫;不知道怎樣熱愛中華,卻愛死劉德華;不清楚誰是劉胡蘭、桑蘭,卻天天想著李宇春、周筆暢;沒有心情學雷鋒,卻可以為謝霆鋒去發瘋……人生的信仰、信念沒有了,什麼愛黨愛國,對他們來說是句笑話、空話,什麼“為人民服務”那是政府和警察叔叔解放軍叔叔去做的事情……能剩下的只是“人不為已,天誅地滅”的名利思想。甚至是不以為恥,反以為榮。我們的社會究竟怎么啦?我們這代青年人究竟又怎么啦?像一聲春雷,是久違的春雨;像深夜的北斗,是大海的航燈,更是一劑對民族的猛藥。xx在兩會期間提出的“八榮八恥”讓我們在迷茫和困惑的掙扎中,看到了希望,及時找準了方向,滋潤著我們乾涸的心靈。它是全體公民包括我們青年學生為人處世做事立身的行為準則,是我們青年學生辯是非、明恥辱、分善惡、識美醜的指南法寶,是引領當代社會風尚的一面鮮明的旗幟!

“我們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擁抱時代:我們是初升的太陽,用生命點燃未來……”同學們、朋友們,讓我們高唱《共青團團歌》下定決心,鑑定表信念,共同學習理解並深入開展吧“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教育,全面提高我們青年學生整體素質和道德不修養,振精神,高揚“五·四”青春旗幟;樹新風,爭做時代優秀青年!那么我們輝煌燦爛的和諧社會,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強盛就一定會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