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勵志作文:沒野心只能一輩子當窮人

法國媒體大亨巴拉昂以推銷裝飾肖像畫起家,在不到XX年的時間里,迅速躋身於法國50位大富翁之列,1998年他因前列腺癌在法國博比尼醫院去世。臨終前,他留下遺囑,把他46億法郎的股份捐獻給博比尼醫院,用於前列腺癌的研究,另將100萬法郎作為獎金,獎給揭開貧窮之謎的人。

巴拉昂去世後,法國《科西嘉人報》刊登了他的一份遺囑。他說:“我曾是一個窮人,去世時卻是以一個富人的身份走進天堂的。在跨入天堂的門檻之前,我不想把我成為富人的秘訣帶走,現在秘訣就鎖在法蘭西中央銀行我的一個私人保險箱內,保險箱的三把鑰匙在我的律師和兩位代理人手中。如果誰能通過回答‘窮人最缺少的是什麼’這個問題而猜中我的秘訣,他將能得到我的祝賀。當然,那時我已無法從墓穴中伸出雙手為他的睿智而歡呼,但是他可以從那隻保險箱裡榮幸地拿走100萬法郎,那就是我給予他的掌聲。”

遺囑刊出之後,《科西嘉人報》收到大量的信件,有人罵巴拉昂瘋了,有人說《科西嘉人報》是為提升發行量在炒作,但多數人還是寄來了自己的答案。

絕大部分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金錢;還有一部分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機會;另一部分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技能;還有的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幫助和關愛。總之答案五花八門,不一而足。

到了巴拉昂逝世一周年紀念日,律師和代理人按巴拉昂生前的交代在公證部門的監督下打開了那隻保險箱,在48561封來信中,有一位叫蒂勒的小姑娘猜對了巴拉昂的秘訣——蒂勒和巴拉昂都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野心,即成為富人的野心。在頒獎之日,《科西嘉人報》帶著所有人的好奇,問年僅9歲的蒂勒為什麼想到是野心,而不是其他的。蒂勒說:“每次,我姐姐把她11歲的男朋友帶回家時,總是警告我說不要有野心!不要有野心!我想,也許野心可以讓人得到自己想得到的東西。”

巴拉昂的謎底和蒂勒的回答見報後,引起很大的震動,這種震動甚至超出法國,波及英美。前不久,一些好萊塢的新貴和其他行業幾位年輕的富翁就此話題接受電台的採訪時,都毫不掩飾地承認:野心是永恆的特效藥,是所有奇蹟的萌發點。某些人之所以貧窮,大多是因為他們有一種無可救藥的弱點,即缺乏野心。

在我們的印象中,“野心”好像是一個貶義詞,不過在現實生活中,野心卻常常可以成就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