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花錢,自己掙

在中國的很多父母心裡,一直有這樣一個願望:什麼時候我們的孩子也能樹立起這么一個觀念————花錢要靠自己去賺?因為他們知道,只有這樣自己的孩子才能在未來成為社會競爭的強者,而如果繼續保持著眼下這樣一種狀態,那么孩子可能永遠成不了氣候。

看看美國,日本,瑞士,德國的做法,我們可以得到不少啟迪。為了讓子女生活的好,自己卻像牛馬一樣拚命地乾,這在國外的人看來是不可思議的,我們的父母卻習以為常。

每一年在大學新生報到處,你會發現很多上了年紀的家長奔前跑後,替孩子搬運行李,辦理入學手續,而年輕力壯的"當事人"則坐在樹蔭下看書聽音樂。而在一些國小更有不少父母常跑到學校來替孩子做值日,搞衛生。

有人對天津市1500多名中學生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52%的學生每天由家長代為整理生活和學習用品,74%的孩子離開家長就束手無策,只有13%的人偶爾做些簡單的家務事。

不僅在我們這個擁有眾多獨生子女的國家,整個世界上的家庭,孩子都在變少,但對待子女的態度,差別卻很大。

同時一個13歲的孩子,有的父母談起來,就說:"他才13歲,什麼都做不了。"

有的父母卻說:"他已經13歲了,自己完全會料理生活了。"

很多父母總是認為自己付出得越多,子女也就越幸福。到頭來,父母提孩子做事越做越多,孩子就做得越少,直至無事可做,最後落個什麼也不會做。

說中國的有些父母剝奪了孩子自力更生的機會是一點也不過分的。

在已開發國家的家庭里,父母普遍都重視從小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強精神。

美國的中學生有句口號:"要花錢,自己掙!"

美國青年從小的時候開始,不管其家裡多富有,男孩子12歲以後就會靠給鄰居或自己的家剪草,送報賺些零用錢。

女孩子做小保姆賺錢。有個女孩每逢星期六要去餐館打工,母親就告訴她,你完全可以在家裡幫媽媽幹活,照樣可領取工資。但這個女孩覺得在家賺自己母親的錢不是本事,她一定要去外面賺錢來表示自己有自立的能力。

日本人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的賜予,其他一切都要通過勞動獲得。

許多日本學生在課餘時間,都會去外邊參加勞動掙錢,大學生中勤工儉學的非常普遍,就連有錢人家的子弟也不例外。

他們靠在飯店端盤子,洗碗,再商店售貨,在養老院照顧老人,做家庭教師等來掙自己的學費。在日本,孩子很小的時候,家長就給他們灌輸一種思想:"不給別人添麻煩。"

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論多么小的孩子,都要無一例外的背上一個小背包。要問為什麼?父母說:"他們自己的東西,應該自己來背。"

在加拿大,父母為了培養孩子在未來社會中生存的本領,從很早就開始訓練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

在加拿大的一個記者家中,兩個上國小的孩子每天早上要去給各家各戶送報紙。

看著孩子興致勃勃地分發報紙,那位當記者的父親很自豪。:分這么多報紙不容易,很早就起床,無論颳風下雨都要去送,可孩子們從來都沒有耽誤過。

不可否認,一個人的社會責任感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這正是需要我們許多中國父母用心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