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64卦中的64個智慧

《易經》,也稱《周易》或《易》,是儒家四書五經之一,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倫理實踐的根源。據說是由伏羲氏與周文王根據《河圖》、《洛書》演繹並加以總結概括而來,是華夏五千年智慧與文化的結晶,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學習《易經》,從64卦中體悟64個人生智慧。

學習《易經》從64卦中體悟64個人生智慧,為您的生活解惑,減壓,導航。我們每天的生活起居,工作事業,健康幸福,其實都受這64個哲理的左右。

第一感悟:養精蓄銳把握機會——學會定位

《易經》告訴人們,人在不同的年齡階段的定位是不同的,而又是承前啟後相互銜接密不可分的,因而又是不能超越的。兩點之間看起來是直線最近,但人世的道路永遠是曲折的,欲速則不達。所以,我們還必須得按部就班地一步一個腳印地從頭走起,該受的苦你得受,該喝的蜜你得喝,不可越雷池一步。

第二感悟:心有乾坤神閒氣定——戒除浮躁

當人們浮躁的時候,應該想想那浩繁飄渺無窮無盡的宇宙,為什麼它能夠數億年的時間仍然堅守著自己的法則,遵循自己的規律不動搖。要知道黃忠六十才跟了劉備走,德川家康七十打天下,姜子牙八十為丞相,佘太君百歲掛帥,孫悟空五百歲西天取經修成佛,白素貞一千多歲才下山談戀愛。年輕人,你說你急什麼急?

第三感悟:鍥而不捨奮發進取——讀書明理

中國的多數成年人總以為面無表情,一臉死相才是成熟的表現。而真正的成熟表現應該是讀書明理,見心知性,正辯是非,通達世事。

第四感悟:目標明確果斷前行——戰勝疏懶

我們要找聰慧的“啟蒙”老師作為指導,而不是“啟蒙”老師來找我們,如果“啟蒙”老師指出我們的缺點和錯誤,就應該積極主動地去接受,去改正。

第五感悟:等待時機慧眼明察——走向成熟

等待是一種智慧。等待是一種積蓄。等待是一種信念。人們之所以等待,是因為時機還沒成熟。

第六感悟:冷靜反省心安理得——避免爭執

我們必須學會反省,當我們做事之前反省了,每個細節都考慮到了,辦事才能得心應手,即使遇到挫折由於預先考慮的明白,心裡也會有準備,不至於最後會把事情辦砸,甚至走向歧途。當我們做事之後反省了,從中得到經驗教訓,就可以為以後的成功鋪好路。

第七感悟:伸張正義寬厚仁慈——化干戈為玉帛

國家出師有名,懲惡揚善,是為了伸張正義,為天下人謀福利,這是大義;同樣一個人也能出師有名,而這個“師”就是“小師”。就是人們心中的正義之道,就是做正義之事,這個義也是小義。

第八感悟:相親相愛和平共處——趕走孤獨

愛需要相互幫助,愛需要相互依靠,愛需要理解,愛需要交流,愛需要磨合,愛需要緣分,愛可以趕走孤獨。

第九感悟:以退為進蓄勢待發——鼓足幹勁

提起以退為進,我們不禁想起臥薪嘗膽,忍辱負重,胯下之辱,退一步進兩步這些先人們留下來的典故。最有代表性的,要數“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故事吧。這種海闊天空表示讓自己有更多的迴旋餘地。

第十感悟:奮勇前行堅持真理——靠近成功

成功固然是每一個人所嚮往的,但成功的前提必須奮勇前行堅持真理,沒有奮勇前行,成功只能是一個泡影;沒有堅持真理,成功只能與我們背道而馳。

第十一感悟:善於溝通誠信待人——增進了解

要溝通必須誠信待人,將心比心。溝通缺少了真誠,一切都會變得虛偽,一切都沒有意義,一切交流都因沒有力度而難以讓人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