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新譚:善於謀人,有容乃大

1、一位印度老人對孫子說,每個人的身體裡都有兩隻狼,他們殘酷地互相搏殺。一隻狼代表憤怒、嫉妒、驕傲、害怕和恥辱;另一隻代表溫柔、善良、感恩、希望、微笑和愛。小男孩著急地問:“爺爺,哪只狼更厲害?”老人回答:“你餵食的那一隻。”

2、一個年輕人問一個得道的老者:“智慧哪裡來?”智者說:“精確的判斷力。”年輕人又問:“精確的判斷力哪裡來?”智者說:“經驗。”年輕人再問:“經驗哪裡來?”智者說:“錯誤的判斷。”

3、老和尚問小和尚:“如果你前進一步是死,後退一步則亡,你該怎么辦?”小和尚毫不猶豫地說:“我往旁邊去。”天無絕人之路,人生路上遭遇進退兩難的境況時,換個角度思考,也許就會明白:路的旁邊還是路。

4、豁達人生必須把握五個要點:

①當識人,識人不必探盡,探盡則多怨。②當知人,知人不必言盡,言盡則無友。③當責人,責人不必苛盡,苛盡則眾遠。④當敬人,敬人不必卑盡,卑盡則少骨。⑤當讓人,讓人不必退盡,退盡則路艱。有境界,能看遠;有肚量,能看寬;有涵養,能自持;有鋒芒,能內斂。

5、心理學家給戀愛中男女的6條建議:

①不要輕易說出“分手”兩個字。②不要因為你很生氣而不接電話。③不要相互猜忌,請彼此絕對信任。④不要小肚雞腸,請你能夠寬容對待彼此。⑤不要互揭傷疤,因為那樣除了疼痛以外毫無意義。⑥不要過於理智。

6、受益一生的十個好習慣:

①不要輕易剝奪他人的希望。②不要指望生活會是完全公平的。③生氣時不要作出決定。④保守秘密。⑤定期存錢。⑥及時承認錯誤。⑦用你希望別人待你的方式去待別人。⑧凡事先作計畫,儘量將目標視覺化。⑨不要太依靠記憶,要辦的事寫下來。⑩每天提前15分鐘上班。

7、如何修煉沉穩?

①不要隨便顯露你的情緒。②不要逢人就訴說你的困難和遭遇。③在徵詢別人的意見之前,自己先思考。④不要一有機會就嘮叨你的不滿。⑤重要的決定儘量先商量,而後再發布。⑥講話不要有任何的慌張。⑦自信是好,但是別忽略別人的想法。⑧人無高低,對人對事,別忘了禮貌。

8、人生八大經典理念:

⑧幸福,不是狀態,而是感受;⑦滄桑,不是自然,而是經歷;⑥風雨,不是天象,而是錘鍊;⑤日出,不是早晨,而是朝氣;④雲水,不是景色,而是襟懷;③人生,不是歲月,而是永恆;②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①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

9、德川家康遺訓:

①人之一生,如負重遠行,不可急於求成。②以受約束為常事,則不會心生不滿。③常思貧困,方無貪婪之念。④忍耐乃長久無事之基石。⑤憤怒是敵。⑥只知勝而不知敗,必害其身。⑦常思己過,莫論人非。⑧不及尚能補,過之無以救。

10、心理提示四則:

①活魚會逆流而上,死魚才會隨波逐流。②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③走在光滑的冰面上容易摔倒,是因為上面沒有坎坷。④環境永遠不會十全十美,消極的人受環境控制,積極的人卻控制環境。

11、職場心理暗示:

①學歷代表過去,財力代表現在,學習能力代表將來。②所見所聞改變一生,不知不覺會斷送一生。③沒有目標的人永遠為有目標的人去努力。④沒有危機是最大的危機,滿足現狀是最大的陷講。⑤下對注,贏一次;跟對人,贏一世。⑥老闆只能給你一個位置,不能給你一個未來,舞台再大,人走茶涼。

12、弘一法師智慧之言:

①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有智而氣和斯為大智;②臨事須替別人想,論人先將自己想;③不近人情舉足儘是危機,不體物情一生俱成夢境;④善用威者不輕怒,善用恩者不妄施;⑤事當快意處須轉,言到快意時須住;⑥緩字可以免悔,退字可以免禍;⑦任難任之事要有力而無氣,處難處之人要有知而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