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交往時要注意的五個細節

一個人會被眾人喜歡還是討厭,往往都是一些小細節決定的。在職場上,有一些人工作能力傑出、績效表現優秀,但就是和升遷機會擦肩而過。說到底,都是“人際關係”在作怪。有些人總是想到“別人”,有些人總是想到“自己”,這大概是一個人會讓人喜歡或被人討厭的重要原因吧。維持人際關係這件事情,如果一定要用一個簡單的原則來總結。那就是:你希望別人怎么待你,就先怎么對待別人。

1、誰的場子

我曾經的一位老闆非常重視“這是誰的場子”這種小事。當主人的時候,他會想盡辦法確定所有的燈光都打在他的身上;但如果是別人的場子,他一定非常低調,生怕一不小心就搶了別人的風頭。他在扮演配角時的稱職,讓我印象最深刻。

我在職場生涯中也真的看到過一位主管,那明明是別人做東的飯局,他卻舉著酒杯到處和別人敬酒,儼然自己才是主人。

吃完那一頓飯之後,公司的幾位外籍主管私下都表示對他的印象大打折扣,而他大概永遠都不會知道為什麼自己在那一場餐會之後的幾年內,職業發展始終不太順利,一直到離職為止。

2、掌握分寸

工作幾年之後,每一個人都遇到過這樣的問題,覺得是朋友的人,結婚時卻沒有通知你;當然也遇到過覺得不算有交情的人,卻給你一個“紅色炸彈”。所以,發紅白帖給什麼樣的同事和朋友,成了很多人的煩心事。

這件事可以按照這樣的原則:與其讓別人覺得“我們有這么熟嗎”,還不如讓別人覺得“拜託,我們哪有這么生疏”:與其讓別人覺得“你也未免太不客氣了吧”,還不如讓別人覺得“你幹嗎這么客氣啊”。簡單來說。這就是掌握分寸。

“分寸”這兩個字也充分說明,人際關係其實有很多細枝末節的小事:別人請吃飯時應該點什麼價位的菜色?什麼情況下開玩笑不得罪人?今天的場合該穿什麼樣的衣服?去參加某個朋友的婚禮該包多少禮金……

3、玩笑太冷

前一陣子我處理了一起同事之間的糾紛。其實起因很簡單,a同事負責一項任務,而b同事則指出這項任務有一個沒有被發現的錯誤,這是職場上常常上演的情節,但b同事在發郵件的時候偏偏要加上一句:“這也難怪,畢竟你才得到晉升,這一陣子要管的事情比較多……”

這個爭端反映到我這裡來的時候,a同事認為“我有錯就有錯,但需要這樣講話嗎?”但b同事覺得“只是開個玩笑罷了”。我不禁要問,你們的交情好到可以開這種玩笑的程度嗎?

當你在職場上必須說一些話的時候,你說出口的到底是一句得體的話,還是一句損人不利己的話,往往決定了你的人際關係處理得好不好。

4、別坐首席

對於請客吃飯,有一個到今天都還適用的比喻:當你赴飯局時,不要爭坐首席,因為可能有比你更尊貴的客人也被請來,如果你坐了首席,主人也許會對你說:“請讓座給這一位吧。”那你只得羞愧地退到末座了。

所以,當你被邀請時,一去就坐在末位上。好讓請你來的主人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前,就有光彩了。

5、給人面子

有位同事為了一個跨國的專案。到上海出差。一天中午,上海當地的幾位同仁要一起請他吃飯,並早就選好了一家餐廳。席間。大家一邊吃飯一邊聊天,十分開心。

後來餐廳給他們每人上了一盅湯品,他喝了大約半碗以後,看到一隻小蟑螂在湯里漂起來。遇到這樣的事誰都會反胃,但為了不讓幾位請客的同仁覺得難堪,我的這位同事非常冷靜地把蟑螂舀出來,偷偷地用紙巾包起來,扔掉了,然後若無其事地繼續用餐。當然,不包括那一盅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