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厚道之人應該把握的基本要素

文/羅文博

厚道做人,是每個人思想品德和修養的反映,這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一種基本理念。一個人的能力再強,知識再淵博,但如果品行不好,為人不正,將永遠不會被大家所認可。所以,厚道是一種高尚的品格,真誠、坦率、寬容、謙讓、仁慈、善良等優秀品質都是其深刻的內涵。作為與人打交道,以誠相待、大度寬容、謙遜禮讓、樂於相助、誠實守信,必然可以贏得他人的好感,以心換心,他人也會以同樣的真誠與寬厚對待你。

人生活的不是真空,每個人的周圍都有這樣那樣的人,聚在一起,便形成了多彩的世界。人是需要厚道的,厚道的人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厚道的人才能得到眾多的真心朋友。做人要誠實,不刻薄不誇張,不騙人,表里如一,更明白一點的說,簡單就好。

個人認為,以厚道行於世間,自問良心無過,就能安心。日常生活中,時常聽到人們這樣的評價:某某為人厚道,或某某不夠厚道。厚道不厚道,無非是說做人忠誠不忠誠、老實不老實、踏實不踏實,說到底是評價一個人的品行優劣。

其實,厚道沒有固定的含義,它只能是某種精神的體現,厚道也沒有有固定的形式,它更多的應該是對生命的一種實實在在的解釋。厚道是反映一個人思想作風正,講誠信守本分,言行一致,讓人覺得踏實、有安全感。

總而言之,人與人交往都喜歡結交厚道之人,相反,如果一個人講起話來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真假難辨;或者在這裡是一個面孔,到了那裡又是另一個面孔;或者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對人一套,對己一套,這種人往往被大家稱之為“兩面人”,總讓人覺得與這樣的人交往不安全不可靠,在大家心目中這種人就是不厚道。厚道人不會算計你,厚道人不會欺騙你,厚道人不會出賣你,與厚道人打交道就象在灑滿月光的湖面上泛舟,讓人寧靜而溫馨。

那么,人生應該懷有一顆厚道之心怎樣去踐行呢?個人認為主要有以下六點:

做厚道之人,就要有一種寬容之德。寬容,能體現出一個人良好的修養,高雅的風度。它是仁慈的表現,超凡脫俗的象徵。有寬容之德的人,往往心胸豁達,做人厚道,有容人、容言、容事的氣度。有人說,世界上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廣闊的是人的胸懷。這句話很有哲理。其實,人的內心蘊藏著很大的包容性,人越是寬容他人,就越容易獲得尊重。有句古訓叫做“律己當嚴,待人當恕”。冰釋前嫌可以換來理解、換來和睦、換來友誼,而耿耿於懷只會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當然,寬容並不是無原則地由其肆意妄為,而是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給他人以足夠的空間和改過的機會,做到寬厚而嚴肅、柔和又堅定。寬容道德上要嚴守清白,精神上要追求高尚,行為上要坦蕩磊落,在言與行的關係問題上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實實在在,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更不能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如果處處耍小聰明,事事都要替個人的得失算計,時間一長,就會被別人識破,這種情況一般來講別人不會當著你的面指出來,但你已被別人失去信任,人一旦失去信任也就失去了人生的價值

做厚道之人,就要有一種真情之品。真誠厚道,抱朴守拙厚即厚道,它是人的一種優秀品質。古人講“先修身而後求能”,還有一句古訓叫做“人可一生不仕,不可一日無德。”說的都是修養、品行對個人成長的重要性。真情是人性中的真善美,真情的人心底無私、襟懷坦蕩、光明磊落,心靈清澈而見底。真情是以心換心,以情換情。真情不是懦弱,也不是無能,而是一種氣度、一種雅量。真情的人心底無私、襟懷坦蕩、光明磊落,心靈清澈而見底。人給我自尊,我還他高尚;人給我快樂,我還他幸福;人給我寬容,我還他真誠;人給我撫慰,我還他熱情;人給我希望,我還他感激;人給我親切,我還他尊敬。這些即是人們嘴上常說的“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道理誰都懂,只是忽略了這句話里的交換含義。所以有了好的真情人品作保證,做人才有底氣,做事才會硬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