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做人,做人之本

有這樣一幅對聯,寫得十分有趣,可以說是道出了低調做人的真諦。上聯是:做雜事兼雜學當雜家雜七雜八尤有趣,下聯是:先爬行後爬坡再爬山爬來爬去終登頂,橫批是:低調做人。

低調是隱藏自己的能力不顯示出來,表示一種謙虛謹慎的態度,不張揚。低調前提是你要有能力,要有足夠的內涵。

一、在心態上要低調

功成名就更要保持平常心:高調做事是一種責任,一種氣魄,一種精益求精的風格,一種執著追求的精神。所做的哪怕是細小的事、單調的事,也要代表自己的最高 水平,體現自己的最好風格,並在做事中提高素質與能力。

做人不要恃才傲物:當你取得成績時,你要感謝他人、與人分享、為人謙卑,這正好讓他人吃下了一顆定心丸。如果你習慣了恃才傲物,看不起別人,那么總有一天 你會獨吞苦果!請記住:恃才傲物是做人一大忌。

容人之過,方顯大家本色:大度睿智的低調做人,有時比橫眉冷對的高高在上更有助於問題的解決。對他人的小過以大度相待,實際上也是一種低調做人的態度,這 種態度會使人沒齒難忘,終生感激。

做人要圓融通達,不要鋒芒畢露:功成名就需要一種謙遜的態度,自覺地在名利場中做看客,開拓廣闊心境。

知足者常樂:生活中如能降低一些標準,退一步想一想,就能知足常樂。人應該體會到自己本來就是無所欠缺的,這就是最大的財富了。

不要太把自己當回事:不要把自己太當回事,才不會產生自滿心理,才能不斷地充實、完善自己,締造完善人生

謙遜是終生受益的美德:一個懂得謙遜的人是一個真正懂得積蓄力量的人,謙遜能夠避免給別人造成太張揚的印象,這樣的印象恰好能夠使一個員工在生活、工作中 不斷積累經驗與能力,最後達到成功

淡泊名利無私奉獻:性格豪放者心胸必然豁達,壯志無邊者思想必然激越,思想激越者必然容易觸怒世俗和所謂的權威。所以,社會要求成大事者能夠隱忍不發,高 調做事,低調做人。

簡樸是低調做人的根本:在生活上簡樸些、低調些,不僅有助於自身的品德修煉,而且也能贏得上下的交口稱譽。

二、在言辭上要低調

不要揭人傷疤:不能拿朋友的缺點開玩笑。不要以為你很熟悉對方,就隨意取笑對方的缺點,揭人傷疤。那樣就會傷及對方的人格、尊嚴,違背開玩笑的 初衷。

放低說話的姿態:面對別人的讚許恭賀,應謙和有禮、虛心,這樣才能顯示出自己的君子風度,淡化別人對你的嫉妒心理,維持和諧良好的人際關係。

說話時不可傷害他人自尊:講話要有分寸,不要傷害他人。禮讓不是人際關係上的怯懦,而是把無謂的攻擊降到零。

得意而不要忘形:得意時要少說話,而且態度要更加謙卑,這樣才會贏得朋友們的尊敬。

禍從口出,沒必要自惹麻煩:要想在辦公室中保持心情舒暢的工作,並與領導關係融洽,那就多注意你的言行。對於姿態上低調、工作上踏實的人,上司 們更願意起用他們。如果你幸運的話,還很可能被上司意外地委以重任。

莫逞一時口頭之快:凡事三思而行,說話也不例外,在開口說話之前也要思考,確定不會傷害他人再說出口,才能起到一言九鼎的作用,你也才能受到別 人的尊重和認可。

口出狂言者禍必至:是不是因為物慾文明的催生所致,如今社會上各類職業當中都有動輒口出狂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