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規劃是就業的根本

大學生就業難眾所周知,試問為何會如此之難呢?難道真的是因為缺少就業崗位嗎?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師專家組認為,就業難並非簡單意義上的崗位缺口大,而是供需之間的結構性矛盾,即有的崗位么沒人做,有的崗位人太多。而造成供需結構性矛盾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求職者的個人因素,大量的求職者難以適應社會需要。目前,根據向陽生涯七年來對就業市場的研究,發現存在於求職者身上的問題有以下三大通病:

一、職業定位不清,求職目標不明。

大量的求職者,包括90%以上的大學畢業生對就業市場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工作、能做什麼工作,即便是找到了一份工作也做得不長久,工作滿意度極低,頻繁跳槽換工作,最終導致大量的求職者變身為“跳蚤族”,一年換五六份工作的小年輕大有人在。

二、缺乏核心能力,就業競爭力弱。

包括大學畢業生在內的大量求職群體跟不上經濟發展和產業發展的要求,專業知識和技能根本不能滿足崗位所需,始終處於被市場淘汰的邊緣,就像馬雲所說:他們學的和我們用的不一樣。這就必然導致很多求職者無法勝任當前崗位,還沒捱到試用期就已被企業辭退。

三、工作主動性弱,缺乏職業規劃。

相當多的求職者職業素養不高,既不熱愛工作更不主動地解讀工作,很難從工作中找到幸福感和成就感。甚至有為數不少的人,對於尚未掌握的專業知識也不虛心請教,嚴重缺乏核心競爭能力,更談不上對自己未來3-5年的職業發展做出任何的規劃,放任自流。

為此,向陽生涯認為,要解決就業難題,就必須解決好求職者自身的突出問題。

首先,就業者必須明確職業定位和目標。許多人在選擇職業前沒有很好的自我定位,也不了解社會需要的是怎樣的人才。在學校的時候,別人學德語,他也去學德語,人家選修外貿,他也盲目跟風,絲毫不考慮自己的興趣愛好和擅長的專業,更沒有對自己今後可長遠發展的職業領域進行甄選和規劃,結果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資源浪費,於是社會上熱門職業越熱,冷門職業越冷。等到自己畢業邁出象牙塔的大門時,才發覺根本找不到當初那個熱門專業的對口工作,於是只好擠入求職大軍隨便找個工作先解決自己的溫飽問題,最終造成的結果是個人痛苦,企業也痛苦。個人頻繁跳槽,累積不了有價值的工作經驗,而企業則持續缺少經驗豐富的優秀人才,由此便加劇了職場的惡性循環。

其次,在工作中求證更多的人生價值。目前許多職場人太過考慮眼前的經濟利益,希望付出之後立即就可以得到回報,然而,職場之道很大程度上在於:你實際所創造的價值跟你的回報是成正比的,而在一個人創造較大的價值之前必須經歷一段時間的歷練、學習和積累。而很多人的價值觀恰恰與此相悖,人們追求輕鬆的工作,喜歡安逸的環境,期望更高的回報,但卻不願意付出更多。特別是在經濟條件較好的情況下,很多人在職場中遇到困難時,想到的更多是逃避,所以我們身邊的“啃老族”、“宅男宅女”也變得越來越多。

要怎樣才能解決上述問題呢?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師專家組認為,職業規劃不僅可以破解就業難堅冰,更是解決就業問題的根本之道。因為職業規劃能夠最大程度地解決人們明確職業定位、確立清晰的職業目標、尋求最佳的發展通道這三大問題,這一點在向陽生涯上萬例諮詢個案身上也得到了充分的印證。職業規劃對就業的直接促進作用表現在以下六個方面:

1、求職速度加快

當你有明確的求職目標時,就會有更多的理由去說服用人單位,告訴企業負責人,你就是他最合適的人選,對企業來說,他們也都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最合適的人選。當你有了明確的求職目標並把你最有利於這份工作的優勢充分的表達出來時,你離應聘成功就已經非常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