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工作的啟示

我第一天上櫃的時候,遇到一個老人,72歲了,存了33筆兩萬定期,讓我給他做歸併,我老師上洗手間了,我一頓冒冷汗,手忙腳亂忙了半天,啥也不會。我於是看著老人很無奈的說,不好意思啊,我不會,您稍等一會啊。

老人看了我一眼,我掛著個實習生的牌子,很溫和的說,姑娘你新來的啊,沒關係,慢慢來,珍惜啊,這是份很好的工作。老人跟我說,他20歲就到了寶安人民醫院,工作了50年了,剛來的時候跟我一樣。一個如此年長的老人,如此的安慰和鼓勵,忽然心情特別的好,他說得很對,這是份很好的工作,我們正被這個社會需要,一個人能被社會需要是他最大的存在感,我要珍惜。

有一天站大堂,人特別多。中午有個女客戶,帶著小孩,等了半小時了,前面還有20個客戶,按照常理,需要再等半個小時。那個小孩開始叫餓了,女客戶說要帶他去吃飯,但是想到回來又要重新取號等兩個小時,非常為難。我於是跟她說,讓她留個號碼,等快到她,她就趕回來,我幫她排,女客戶非常感激的帶了小孩去吃飯了。後來,吃過飯,剛好趕上她的號。很快就忘了這事。

過了幾天,我在銀行附近的一個飯店吃飯,忽然有個非常有氣質的女人跟我特別熱情的打招呼,我確信我不認識當地任何一個漂亮女人,所以我說,太太你是不是認錯了。她說,我沒認錯啊,你不是在建行嗎?那天你幫我排隊。喔,我忽然想起來她來,世界真小,她非常熱情的跟我說,她就在這個小區的幾樓哪個房間,讓我去家裡做客。

雖然我曉得我不一定去,但是卻覺得非常溫暖。我想,就算是做一個普通櫃檯,你要是為當地的居民每個人取過錢存過錢,你走在街上,這裡多數人都給你打招呼,也許這就是非常成功人生了。世界那么大,如果你不熱愛世界,不熱愛這個世界的人們,誰會熱愛你呢?

又一天,來了個掛著大運會牌子的外國人。他在外面,支支吾吾的比劃了半天,不曉得說什麼,於是我趕緊跟主管請假出來問他什麼事?我用蹩腳的英語說了半天,結果他一點反應沒有,我一直以為是我英語說話太爛了,後來他終於寫了兩個字,日本。他是日本人,只會日語。我們誰也不會日語。幸好,當時想到我一個朋友美美是日語翻譯,所以趕緊給她打電話,先讓日本人跟她通電話,然後她再跟我翻譯。

原來,日本人只有信用卡,要取錢,日本的信用卡是不能在我們行透支現金的,請示我們主管說,要去中國銀行辦。又剛好萌萌在中國銀行,又諮詢了她怎么辦理,再跟美美說,讓美美用日語翻譯給他。我覺得非常抱歉,折騰了半天,他沒有取到錢,還要到中國銀行辦理,但是日本人走的時候,給我鞠了個很端正的躬,我的人生里,從來沒有人給我鞠過躬,那是多么慎重的一個儀式,我當時完全被他感動得熱淚盈眶,我確實沒為他做什麼。我覺得,我需要更好的熱愛我的工作,善待我的每個客戶,不分貧富,不分國界。

有天,有個女服務員來換零錢。大多數時候,換零錢是沒有業績的,所以很多人都不會太理。我那天給一個女孩數了一百元零鈔,換了一張一百元。我不認識她,她也不認識我。晚上我到一個湘菜館吃飯,當時覺得一個菜太少,兩個菜太多,就問服務員可不可以一個只要半份啊,真的吃不了了。

那個漂亮的小姑娘真的跑到廚師那裡去說,說人小姑娘真的吃不了,一樣半份就好了,廚師還真的這么做了,最後只收一份菜的錢。我那時候覺得人都是特別善良的,我天真的覺得這個小姑娘也許就是上午換錢那個小姑娘。所以,與人方便,也能給自己方便。要善待每個人。

我經常去蘭州拉麵吃麵條,但是蘭州拉麵是沒有青菜的,我覺得吃了特別上火。所以我就跟那個老闆說,能不能每天給我加點青菜什麼的,我一個人做飯特別不方便,他們家的湯和麵條我特喜歡。也沒說幾句,老闆說行啊,那以後我每次去,他都問我要加西紅柿還是什麼青菜,也沒有多收我的錢,有的時候,他們自己吃飯,還送我一份自己的家常菜,嘩啦啦的感動了。這件事情告訴我,如果有一天我的客戶有別的需要我的幫忙的,我只要力所能及的,我一定要去幫。基督教或者佛教都說,人的今生和前世來世都有關係的。如果前世我做得不夠好,這生去補償,或者把所有的好都留給來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