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旭亮:一個普通IT人的十年回顧(中)

金旭亮:一個普通it人的十年回顧

中篇:艱難人生

從此邁上了一條對我來說到目前為止最難走的路,是一個人生的煉獄。

一、第一次考研的失敗

決定考研之後,我就去買了相關資料,取出塵封己久差點當廢紙賣掉的大學課本,又開始了學生生涯。

考哪兒的大學?是我首先要考慮的問題。當時還有另一個高中同學也準備考研,也是計算機,他報了廣西師範大學的研究生。

父母則勸我也考廣西師大或我的母校廣西大學的研究生,說那好考得多,也可以托人走走關係。但我這人很犟,我在西大混了4年,什麼也沒學到,我還去那兒乾什麼?我想起了高中時的夢想,決定直接考北京的高校。當然,北大清華是想都不敢想的,社會上工作幾年,我畢竟清楚自己幾斤幾兩,但北京幾十所高校,難道一所也不行?我不能再聽父母的話了,我要走自己的路,自己的命運自己負責,於是我堅持要考北京的學校。

知道這件事的朋友都對我表示驚奇,工作了4年,學校里的知識都忘得差不多了,還想直接考北京的學校,難度之大,相信不少人都認為我成功的希望很渺茫。事實證明,他們的看法是對的,但不全對,因為世上本就沒有絕對的事情。

這時,我還在一家私營公司里打工,於是,白天上班,晚上就挑燈夜戰,每晚不到12點不休息。

經過半年的複習,我參加了1997年元月的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成績出來,我專業課沒問題,但數學才得了44分,毫無疑問,名落孫山。

這是一個打擊,但對我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這時,我小時候住在隔壁的阿姨來到桂林,她說她女兒去年就考研了,但也同樣沒過,她原先在北京服裝學院讀本科,畢業分回廣西柳州一個國企里,工作一年之後考研,沒考上之後,她就把工作給辭了,專門跑到北京同學家中複習一年。97年考研她成功了。

得知這個訊息,對我是個很大的鼓勵。我想,她一個比我小的女孩都能成功,我為什麼不行?我想辦法與她聯繫上了,在後來的考研歲月中,她給了我極大的幫助,幫我買資料,幫我問成績,寫信給我,鼓勵我堅持下去……

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以報。

世上的人大都只會“錦上添花”,但只有“雪中送炭”才是最寶貴的。她就是我的“雪中送炭”人,她研究生畢業後嫁到青島去了,斷了音訊,但我心中永遠記住了她的幫助。我決定,從今往後,如果我有能力幫助別人的,就一定要幫助人。這世界充滿了太多不好的東西,我應該努力往其中添一點好的東西,哪怕顯得多么微不足道。

二、“土包子”的北京之行

1、中關村印象

剛好,1997年我大哥在北京中央美院進修美術,我決定明年繼續考研,於是辭去了在一家私營電腦公司的工作,於6月底來到了北京,住進了大哥的宿舍。6月到7月,我在北航學計算機維修,7月參加陳文燈老師的考研班,一直呆到9月中旬,我才回到桂林。

中央美院當時搬到了北京西北角的西八間房,我和大哥一起住在學生宿舍中。認識了不少來自全國各地的搞美術的大哥同學,我很喜歡和他們這些搞藝術的人在一起,看他們色彩斑斕,形象逼真的油畫,和設計精巧的一些手工作品,是一種美的體驗。與我們工科人相比,他們是另一種思維方式。

7月份,大哥要回桂林了。在回桂林前,我幫他和他的同學們去中關村電子市場一口氣買了三台電腦,當時最紅火的電子市場是中關村電子市場,就是現在北大太平洋電腦商場所在的地方。那時電子市場裡熙熙攘攘,如此的紅火,是我在廣西所從未見到的也從未想到的。在大街上隨處可見抱著台印表機,拎著個掃瞄器的人,把電腦配件當成白菜一樣賣,這就是我對聞名全國的“中關村電子一條街”的最初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