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勵志:你正在犯的10個致命錯誤

這篇文章不是量化的調查報告,而是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諮詢的過程中與客戶一對一深入接觸之後總結出來的、較為真實地反應了職場人士的內心想法,屬於較為全面的質化總結。文中所列出的錯誤,可能超過90%的人正在面臨。可能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些問題看起來已經司空見慣、稀鬆平常,為大多數人所忽略。然而,經過大量職場真實案例的證實,我們發現,正是這些稀鬆平常的錯誤,日後極有可能成為影響你職業生涯發展、甚至改變你一生命運的致命錯誤。

錯誤一:現在不著急,以後遇到問題再說吧

很多人剛剛步入社會,沒有真正意識到危機的存在;或者現在的工作相對穩定,雖然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子,但至少目前的工作能夠養家餬口,至少可以保證生存沒有問題。他們不知道五年後的自己應該是什麼樣子,也不會深入去想,因為這樣很累。至少現在的工作能夠讓自己這一年過得很安穩,至於下一年怎么樣,他們根本沒有考慮過。他們總覺得年輕應該是享受的時光,這樣才不會辜負大好年華。即使現在遇到問題,他們總是說:現在不著急,以後遇到問題再說吧。

我曾經遇到這樣過一個案例:一個已經35歲的男人,工作12年,有老婆,有孩子,唯一沒有的,就是穩定的工作。12年來,平均不到一年就換一份工作。現在年齡大了,家庭的責任也大了,想找份工作長期穩定下來,但發現很難。我問他,為什麼不早點兒考慮這個問題?他說,那時候年輕,不懂事,現在意識到了,卻發現困難重重,並深深後悔以前沒有早點兒做打算。

你現在遇到問題了嗎?你是否在困惑、迷茫中消耗自己的青春?相比一年前,你的這一年是進步了,還是在重複勞動?你現在的工作到底是否適合你?你是否知道自己的職業成長路徑?你是否有一個至少可以為之奮鬥5年的目標?你是否知道一年以後自己成長為什麼樣子,五年以後又成長為什麼樣子?你是否知道如何實現自己的目標?更致命的是,你是否還抱著“以後再說”的心態?看完這段文字,你的反應是立即行動,還是重複現在的狀態?

如果所有的問題都等“以後再說”,那么,我敢肯定,最多5年以內,你會遇到再也解決不了的問題!要想解決,你必須要付出成幾何級倍增的代價!

錯誤二:有些事情總要親自經歷了才會知道

有些人會虛心吸取別人的經驗和教訓,生怕自己走錯了路;而有些人則說要親自犯一些錯誤,親自遭遇一些挫折,才會清醒。這些人表面上看起來很強大,願意在困難中磨鍊自己,成長自己,但其實他們卻是潛意識裡刻意迴避自己正在經歷和正在犯的錯誤,並且從骨子裡不願意承認和改變目前的現實。這種人剛愎自用,一意孤行,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往往會在前進的道路上栽很多跟頭。

的確,經歷困難和挫折,會讓一個人得到成長。但並不是所有的困難和挫折你都要經歷。能夠提前合理規避的,你為什麼又一定要親自去嘗試呢?不見棺材不掉淚。而當你見了棺材的時候,掉再多的淚恐怕也無濟於事了。

對於年輕人來說,“試錯”其實是最愚蠢的方法,即使你覺得你還年輕,你還有機會,但實際上時間並不是你想像得那么多。以在北京工作為例。假如你大學畢業23歲,打算30歲買房結婚。房子不要太好的,但在北京,起碼也要100萬。在房價瘋漲的情況下,這已經是最保守的估計。首付20萬,裝修2萬,家電2萬,結婚3萬,其他備用資金3萬,這總計就得需要30萬。假如你年薪10萬,除去房租、生活費、電話費、應酬等等支出,一年存款7萬,那么,你至少要需要4年的時間。但是對於職場新人來說,沒有3年的經驗積累,不可能拿到10萬的年薪。這樣算下來,就算你不走彎路,從畢業到結婚,你要像上緊了的發條一樣高速運轉,根本不允許你有時間去無所事事或者走彎路。而一旦不慎稍有偏差,走上1、2年的彎路,那么對你來說,一旦買房,就會陷入破產的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