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軟實力才不會被邊緣化

前幾天樓主去一家企業面試,hr說:年薪23w,代價就是天天要陪客戶喝酒應酬!如果現在有份這樣的工作擺在你們的面前,你們是選擇接受還是拒絕呢?連日來,在武漢某知名論壇上,一則“求助”帖吸引了不少網友“七嘴八舌”:喝酒傷身,但待遇如此優渥,要不要一試?在喝酒、打牌、拉關係等“灰色技能”在職場“橫行”時,掌握一兩項“灰色技能”的“多才多藝”者往往會被老闆另眼相看,而這也成了不少職場白領的“隱痛”。

女白領很糾結:年薪20萬需要喝酒換

記者通過論壇短站聯繫上了發帖者於小姐,進而了解到:她今年26歲,曾在外企公關部門任職四年,社交能力強。春節前,於小姐就接到獵頭的電話,一家民營企業在招聘市場部經理,幾天前,她正式與該公司招聘負責人面談,當得知年薪和職位需求時,心裡有點打鼓。“當時聽說天天陪客戶喝酒應酬,我就猶豫了。雖說我酒量還行,但對方提出的這一要求,感覺企業文化和我一直呆的外企相差太大,擔心沒法適應。”

當就業、高薪和喝酒應酬掛鈎,部分白領感到糾結。“會不會喝酒?”“酒量有多大?”記者在招聘會上與部分求職者交流時也發現,一些用人單位在面試時會提出類似問題,令一些應屆大學畢業生頗感無所適從。

“這種情況只存在於少數行業的少數企業當中,不能一竿子打死一船人。”街道口一家科技公司人力資源主管邢先生表示,“一般這樣的企業屬於剛剛起步,還在發展中,硬實力比不過同行,可能就要靠應酬、拉關係來發展業務。”

員工們吐苦水:不能喝酒會被邊緣化

在採訪中,不少職場人尤其女白領都反映,酒桌上的應酬對她們來說,是一項非常頭疼而又不能迴避的社交活動。

在一家大型旅行社行政秘書崗位工作近3年的楊小姐表示,自己曾經不大會喝酒,但工作崗位注定了要應酬,“以前怕喝,好幾次談重要業務,領導都不帶我出去,我覺得有點被邊緣化了,後來就慢慢練酒,現在還是能喝兩三瓶啤酒,領導也開始願意帶我出去應酬了。”楊小姐形容這就叫“人在職場混,哪能不喝酒”。

喬喬在丁字橋一家公司上班,做的是銷售內勤。半個月前的一個晚上,她和老總、2個部門經理一塊陪客戶吃飯。“我看他們喝得很高,也沒注意到我,碰完杯對方正在喝時,我也假裝腦袋一仰,然後把酒杯往肩後一甩,偷偷把酒倒掉了。”喬喬說,以為自己做得神不知鬼不覺,結果卻被坐在旁邊的頂頭上司逮住了。

“我們部門經理湊過來悄悄對我說,這樣做很不給客戶面子。”喬喬告訴記者,入職這一年,為了躲喝酒她想了不少招數。“這次被抓了現行,還不知道後果如何,忐忑啊!”

職場人擁有軟實力才能“夠硬”

目前,花近千元參加幾天課程,提升發音技巧,在k歌時一鳴驚人;學幾個有趣的小魔術,在公司年會時露一手……已然成為現代職場人士為應對職場各種“突發事件”必要學好的技能之一。記者在招聘會上也發現,求職者有特長已成為不少用人單位的要求。比如唱歌、跳舞、打球、喝酒……這些與所招崗位完全不相關的特長,正在成為用人單位篩選人才必不可少的條件。

1、軟實力培訓受追捧

在閒暇時學習一些與生活情趣相關,又能提高個人品位的“手藝”,是很多白領夢寐以求的。因此,與強調考證的主流培訓相比,像舞蹈、魔術、唱歌、瑜珈、廚藝、化妝等方式靈活、氣氛輕鬆的“軟實力”培訓,受到許多白領的追捧。

每個周六的下午,在某公司工作的小倩都會準時趕到廚藝培訓中心,認真學習廚藝。她告訴記者,因為工作較忙,她過去從不下廚。但經過學習,現在,她不僅能像模像樣地做出幾十道菜,還經常請同事或朋友到家裡聚會,既品嘗到自己的“手藝”,又增進了彼此之間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