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餐“有條有禮”

 西餐桌上的餐具很多,吃每一樣東西要用特定的餐具,中國人用西餐是學習西方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當你在享受西餐雅致的就餐氛圍時,舉止更要正確得體,進餐有條有禮”。 

餐巾布西餐餐巾一般用布,餐巾布方正平整,色彩素雅。經常放在膝上,在注重禮節場合也可以放在胸前,平時的輕鬆場合還可以放在桌上,其中一個餐巾角正對胸前,並用碗碟壓住。 

餐巾布可以用來擦嘴或擦手,要以對角線疊成三角形狀,或平行疊成長方形狀,污漬應全部擦在裡面,外表看上去一直是整潔的。離開席位時,即使是暫時離開,也應該取下餐巾布隨意疊成方塊或三角形放在盤側或桌角,最好放在自己的座位上。 

刀、叉、勺西餐用的刀、叉、勺各有其用,不能替代或混用。 

刀,是用來切割食物的,不要用刀挑起食物往嘴裡送。切記:右手拿刀。如果用餐時,有三種不同規格的刀同時出現,一般正確的用法是:帶小小鋸齒的那一把用來切肉制食品;中等大小的用來將大片的蔬菜切成小片;而那種小巧的,刀尖是圓頭的、頂部有些上翹的小刀,則是用來切開小麵包,然後用它挑些果醬、奶油塗在麵包上面。 

叉,要左手拿叉,叉起食物往嘴裡送時動作要輕。撿起適量食物一次性放入口中牞叉子撿起食物入嘴時,牙齒只碰到食物,不要咬叉,也不要讓刀叉在齒上或盤中發出聲響。 

勺子,在正式場合下,勺有多種,小的是用於咖啡和甜點心的;扁平的用於塗黃油和分食蛋糕;比較大的,用來喝湯或盛碎小食物;最大的是公用於分食湯的,常見於自助餐。 

餐具的擺放餐具的擺放是根據上菜先後順序從外到內擺放。有的菜用過後,會撤掉一部分刀叉。 

刀叉放的方向和位置都有講究。刀叉放在墊盤上呈八字形,刀口朝內,叉尖向下就表示你還要繼續用餐;刀叉平行擺放在墊盤上刀口向外,叉尖向上則表示你不要用餐。湯勺橫放在湯盤內,匙心向上,也表示用湯餐具可以拿走。 

優雅用餐:喝濃湯時勺子橫拿,由外向內輕舀,不要把勺很重地一掏到底,勺的外側接觸到湯。喝時用嘴唇輕觸勺子內側,不要端起湯盆來喝。湯將喝完時,左手可靠胸前輕輕將湯盆內側抬起,湯汁集中於盆底一側,右手用勺舀清。.吃比薩餅或其它餅類時,用刀在盤內切出一塊正好適合一口吃掉的大小,叉子叉住送入口中。 

吃麵包時一手拿麵包,一手撕下一小塊放入口裡,不要拿著整個麵包咬。吃西餐時要衣著整潔,坐姿端正,背挺直,脖子伸長。最重要的是手一定要保持乾淨,指甲修剪整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