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陸用餐禮節

西方的飲食禮節隨他們的技術和文化傳到中國。因此知道一些西方的用餐禮儀是用益的。 

拿刀叉吃飯的民族,只有美國民眾是在切好肉塊後,再將叉子由左手換到右手,因此我們在此應該也要了解一下其他文化背景的人如何使用刀叉。(美國人這種獨特的刀叉使用習慣——即用刀子完成切割後,先將刀子放下,再把叉子由左手換至右手叉東西吃——到底源起何處,至今仍是個謎;許多人都曾對這個問題進行研究,但是都沒有找出答案。) 

依照歐陸方式,用餐時自始至終都以左手持叉,右手刀。這種方式合理、簡單,而且比起美國方式所製造的響要小得多。因為使用這種方式,切割食物後要取用食物,不需要將叉子由左手換到右手,也不需要一次又一次地把刀子放在盤子上,製造聲響的機會自然減少。 

如果採用歐陸方式,以左手持叉,通常叉齒朝下,並以右手持刀——以便切割食物,和推移食物上叉。即使是不好取用的豆子或者玉米粒,只要刀叉合用,也能輕鬆入口。 

使用歐陸方式來吃甜點,也會更省事。你會發現使用歐陸方式,即叉子和湯匙齊用,吃起任何一種甜點都會更加省事。這時以右手拿湯匙,左手持叉子,用以穩固湯匙上的甜點,就如同用餐時以刀子穩住叉子上的食物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