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酒 汾酒

酒以晉中平原所產的“一把抓”高粱為原料,用大麥、豌豆製成的“青茬曲”為糖化發酵劑,取古井和深井的優質水為釀造用水。這口有優美傳說的古井之水,與汾酒的品質有很大關係。汾酒發酵仍沿用傳統的古老“地缸”發酵法。釀造工藝為獨特的“清蒸二次清”。操作特點則採用二次發酵法,即先將蒸透的原料加曲埋入土中的缸內發酵,然後取出蒸餾,蒸餾後的酒醅再加曲發酵,將兩次蒸餾的酒配合後方為成品。

汾酒,酒液無色透明,清香雅郁,入口醇厚綿柔而甘洌,餘味清爽,回味悠長,酒度高(65度、53度)而無強烈刺激之感。其汾特佳酒(低度汾酒)酒度為38度。汾酒純淨、雅郁之清香為我國清香型白酒之典型代表,故人們又將這一香型俗稱“汾香型”。專家稱譽“其色、香、味”被實為酒中“三絕”,歷來為消費者所稱道。除銷往全國各地及香港、澳門地區外,遠銷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英國、法國、波蘭、美國等五大洲四十餘個國家。1960年謝覺哉題詩曰:逢人便說杏花村,汾酒名牌天下聞。草長鶯飛春已暮,我來乃是雨紛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