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淘出靚普洱

一般茶是用來喝的,惟獨有一種茶儲存發酵時間越長味道越好,甚至在國際間形成獨特的收藏文化。由於上了年份的普洱茶日益貴重,近年不僅引起新聞、文化界的極大興趣,甚至還成為老百姓街談巷議的熱門投資話題。

據茶莊主人李天山介紹,普洱茶有生茶、熟茶等40多個品種。李先生還告訴記者,普洱茶除了有益健康之外,還有很大的升值空間。品質好的普洱茶,年代越久,價格也更高,這就是人們為何收藏普洱的原因之一。普洱茶被人們譽為“可以喝的古董”,其越陳越香的獨特品質是大家公認的。普洱茶的品質與茶葉中的主要化學成分茶多酚、胺基酸、可溶性糖等密切相關。

據了解普洱茶是用優良雲南大葉種茶,采其鮮葉特殊加工製成,條索粗壯肥大,色澤烏潤或褐紅,滋味醇厚回甘,並具獨特陳香,普洱茶除了具有其他茶類的功效外,還具有降脂減肥、防病抗癌、抗動脈硬化、消炎殺菌、護胃養胃、抗疲勞、防衰老等一系列奇特功效。

普洱茶歷史源遠流長,迄今已有1700多年歷史,思茅地區和西雙版納州是世界茶樹原產地,普洱茶發祥地。早在唐代,“普洱茶”就已遠銷內地和西藏。宋代已形成“以茶易馬”的茶馬市場。明代時“士庶所有,皆普洱茶也”。到清代,“普洱茶”發展到鼎盛時期,遠銷號稱十萬擔以上,宮廷將“普洱茶”引為貢茶,作為進貢珍品,並在普洱府增設官茶局。文學家曹雪芹將“普洱茶”寫入了《紅樓夢》,俄國文豪托爾斯泰在《戰爭與和平》巨著中,也描寫了喝“普洱茶”的場面。清朝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曾說:“雲南普洱茶是清朝皇室成員心目中的寵物。清宮生活習慣,夏喝龍井、冬喝普洱。擁有普洱茶是衡量皇室成員顯貴的標誌。”清宮妙用普洱茶以延年益壽,在養生之道上也為後人提供了寶貴經驗。

歷史上的普洱茶,是指以“六大茶山”為主的西雙版納生產的大葉種茶為原料製成的青毛茶,以及由青毛茶壓製成各種規格的緊壓茶,如普洱方茶、普洱沱茶、七子餅茶、藏銷緊壓茶、圓茶、竹筒茶、拼裝散茶等,在長期的生產製作和銷售過程中,普洱茶的花色品種不斷更新,現今已形成自己特有的產品系列。(中山日報 記者 桂懿)

普洱茶的沖泡方法

簡單點:先要有個紫砂壺或蓋碗,壺價高低不一,蓋碗就幾元錢。公道杯一個,幾個小瓷碗,濾網和濾網座,接水盤一個。基本配置就這些了,其他的東西就是錦上添花了。

沸水沖洗茶具,放茶入壺或蓋碗。

洗茶,也就是倒沸水沖泡10秒左右,將水倒掉不要。

頭道,倒沸水沖泡10秒左右,出茶水到公道杯中,然後就可以倒各個小瓷碗,溫了就可以喝了。

2-10道或者更多,隨君所便了.

關鍵問題:

用沸水,最好用專用泡茶的電水壺燒水。

頭3道茶,每泡不要太長時間,否則太濃了。

每次泡好要倒入公道杯里慢慢喝,不能泡在壺裡太長時間,否則燜熟茶葉不好.

濾網放到公道杯上,過濾碎茶。

向賣茶具的人一問,什麼都清楚了。

昆明的這些東西大概是:紫砂壺價高無限,低的20左右。蓋碗就5元。公道杯5--10元。小瓷碗1元,濾網和濾網座幾元。接水盤30---200不等,整個樹根的就要幾千了。電壺40---100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