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夫茶 給你不一樣的感覺


茶和禪表面上看來是沒有任何的關係的,可是,其實它們是有共同點的。這兩樣都是一門修身養性的藝術,方法雖然不一樣,不過卻殊途同歸,都是一門能陶冶心情的藝術學問。

當人在心情不好或是比較煩的時候,泡上一泡工夫茶,你會發現自己會在不知不覺中的拋開那些煩惱的東西。

坐在家裡打開氣爐慢慢的煮著水,然後再放上一曲輕快的古典音樂。你會發現心境在隨著你泡茶、品茶和音樂的鏇律漸漸地舒展開來,從煮水到泡好了第一杯茶這期間壓力在心頭那憂悶的心情會有所變化。

用心去泡茶和品茶會使人在不知年覺中放下了一些東西。

一杯清香的茶進口略帶有苦澀,入喉卻有如甘露,紛香甘醇。

一小口一小口的呷著小茶杯里那洋溢著紛香誘人的茶時,便會發現,隨著心情的變化,茶的味道也是在變。

茶能使人清醒,禪也是一樣。

只有清醒的頭腦才能做好事情才能把失誤降到最低,這一點茶完全能夠做到。

潮州人在談生意的時候在喜歡用的就是它,茶,工夫茶!

品茶除了能夠使人頭腦清醒之外,它還在不斷的陶冶人的心境。

營造出一個和祥融洽的欺氛,這不管是在什麼樣的場合都是非常重要的,在這方面工夫是當仁不讓的。從泡茶到品茶的每一個動作,它都在不知不覺中的感染著每一個人的心,漸漸的讓人的心境平和,安祥。

工夫茶的沖泡是一門藝術,品茶也同樣是一門藝術。

喝茶,這兩個字用在工分茶上面其實是不對的,工夫不能用喝的,它是用來品的,慢慢的品,一小口一小口的品。

在潮汕有一句俗話:“快衝慢品”

茶在沖泡的時候要快,喝起來的時候要慢,慢慢的品才能品出茶的味道。

快衝慢品,這快衝要的是茶的熱,有足夠的熱度才能品出茶的真正味道;涼了的茶就已經沒有了它原來的味道,喝一被涼了的茶其實和喝冷開水沒有什麼兩樣。

品茶的時候,口到心也要到。

用心去品品才能夠品出其中的道理,一杯別人用心泡出來的茶,如果不用心的去品的話,就不如喝白開水,這也對不起泡茶讓你喝的人。

用心去品,才能感覺出茶中道理,味道的變化;每一口茶入嘴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覺,一杯茶之中也蘊涵著人生的道理。

有人說人生如酒,也有人說人生如戲,我說,人生如茶!

苦中有甘,澀裡帶甜。

人的一生就像手中那一杯小小的工夫茶一樣,不一樣的心情,不一樣的環境,不一樣的時間,它給你的是不一樣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