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的沖泡之法


  綠茶是我們祖先最早發現和使用的茶,綠茶又稱不發酵茶,以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一系列工序製作而成,綠茶因其茶湯呈碧綠而葉底呈翠綠而得名。綠茶較多地保留了鮮葉內的天然物質,如茶葉中的茶多酚、咖啡鹼就保留了85%以上,葉綠素保留了5%左右,維生素損失也較其它茶要少,綠茶以形美色翠、香幽、味和、四絕著稱,其中香型就有栗子香、豆花香、蛋白香等,而滋味則幽遠而醇和,甘鮮而爽口,清人陸次雲說:“茶真者,甘香蘭,幽而不冽,啜之淡然,似乎無味,飲過之後,覺有一股太和之氣彌留齒頰之間,此無味之味乃至味也”。所以沖泡綠茶一定要掌握綠茶的特點,通過技法把綠茶的特點表現出來。

一、器具:簿瓷壺一把,公道杯一隻,淺口小杯五隻。

二、選茶:明前、雨前綠茶最為適宜。

三、沖泡步驟:

1、將沸水注入茶壺、公道杯。
2、將公道杯內的沸水注入小瓷杯內,再將沸水注入公道杯,降溫備用。
3、倒掉瓷壺內的沸水,置茶入壺。
4、第一泡茶, 將公道杯的溫水注入壺內至滿;倒掉小瓷杯內的溫杯水, 將沸水注入公道杯降溫備用。
5、提壺出茶,均勻分置於五小杯內,請客品茶。
6、第二泡茶將公道杯的溫水注入壺內續水,收取客人飲用杯,加水、溫杯、倒掉、然後提壺出茶,均勻分置於五小杯內,請客品茶。

四、投茶量:瓷壺容量的1/5,多、少、濃、淡,可按客人喜好而增減。

五、水溫、沸水溫至80度至85度。

六、浸泡時間,第一泡一分鐘,第二泡一分半鐘(綠茶一般沖兩泡)。

整個沖泡過程,非常簡單,稍加訓練,即可掌握,但要達到動作優雅,流暢自然、準確;茶湯鮮可口,則需假以時日,更需多衝泡,多品嘗,多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