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統飲食禮儀:講究禮儀的下午茶

在企業界,喝下午茶的風氣愈來愈普遍,也愈來愈受歡迎,時間可訂於下午3點半到5點半間的任一時段,適時讓員工遠離辦公室喘口氣,在專門提供下午茶的飯店和朋友談天,然後煥然一新回到公司迎向新挑戰。

傳統上,下午茶是女主人在家招待女性朋友的聚會,是下午接待訪客的最重要時刻。在這個純女性的聚會上,桌子總是鋪著白色蕾絲巾或斜紋布,擺上純銀枝狀燭台,以及插著一束鮮花的花瓶。

此外,桌上還應該放:

1.一面大銀盤,上頭放純銀茶具。包括,茶壺和底下可再加盞酒精燈的熱水壺、牛奶、附鉗子或茶匙的糖罐、裝人工甘味劑的容器、濾網和倒茶渣的碗以及裝薄檸檬片的小碟子,並附一支小叉子。

2.每組配一支純銀茶匙的瓷製茶杯和托碟。

3.裝食物的小盤子。

4.吃糕餅的叉子。

5.吃果凍或草莓的純銀茶匙。

6.果凍杯或草梅缽

7.裝乳脂的純銀容器。

8.可盛裝小三明治、餅乾、熱奶油圓餅乾、水果蛋糕、乾果朱古力糖、或任何甜點的小碟子。

9.精美的白色午茶餐巾。

今日我們請人到家來“喝杯茶”,不過是在客廳或家庭聚會廳喝茶,有時加上三明治和一份甜點。事實上,請人喝茶是款待朋友非常棒的方式,感覺溫暖親近,可惜一般人不常辦下午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