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的五色花飯(圖)


布依族素愛潔淨,又得羅平青山秀水之靈氣,是一個充滿了風情魅力的民族。在飲食方面,布依人十分講究清潔和美味,他們做的五色花飯,就獨具特色。

五色米飯是布依人的特產,不但色彩鮮艷,而且味道悠遠。色彩一般有紅、紫、黑、白、黃幾種,叫“五色花米飯”,有的只染紅、黃、白三色,叫“三 色花米飯”。

每年的秋後,布依人就把上等的糯米挑選出來,單獨放好留待做花飯用。到次年三月三民族傳統節日時,到山上或房前屋後挖回幾種可食用的野生植物,把這些植物的根、莖、花、葉分別搗碎,提取出紅、黃、藍三種色素,再用這三色調出黑、紫兩色,做花飯的五種顏色就準備好了。

白色是米的本色,紅、大紅、紫三色是用一種叫作“姐妹飯葉”的植物的色汁來浸泡,顏色間的區別是葉濃度的差別;黃色是用一種叫作“黃米飯花”的植物花籽浸泡而成,黑色是用麥稈草類燒後用水浸泡,再濾其灰渣,取其色水浸泡而成;紫黑色是用楓香樹的葉汁浸泡而成。

泡好的糯米分別裝在五個小瓦盆中,將五種色汁分別摻進去攪拌,待色汁完全將糯米浸透後,就把五盆色米拿到小河邊淘洗———小河的名字叫多依,多依河畔淘花米飯的布依少女是這條女兒河上最美的風景。淘好後的米才可以攪和在一起,放到甑子裡蒸熟,最後倒入簸箕內晾乾。這時五色花飯色彩繽紛,清香可口,可涼吃,也可蒸熱再吃。喜甜食的,就加上點蜂蜜,又香又甜。

做好的五色花飯如果在節日期間吃不完,還可以做成圓圓的小飯糰,或讓其自然曬乾後收藏起來,日後慢慢吃。小飯糰是要用油炸的,膨脹酢脆的花飯糰不僅香脆,且外觀好看,是最好的下酒菜。曬乾的花飯,舀在碗裡用開水泡軟,即成花粥。如果在粥里再煮幾個荷包蛋進去,這雞蛋花米粥就是布依人待客的最好的食品了。

布依族的五色花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