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葡萄酒:風情萬種的千變美女


  白葡萄酒,以葡萄命名的霞多麗(又稱莎當妮CHARDONNAY)應該首當其衝,在葡萄酒的世界裡她可堪稱千變美女。 
  時值盛夏,最應該喝冰得涼涼的白葡萄酒的時節。白葡萄酒,以葡萄命名的霞多麗(又稱莎當妮CHARDONNAY)應該首當其衝,在葡萄酒的世界裡她可堪稱千變美女。
  霞多麗祖籍法國勃根地,一個靠CHABLIS(酒標上有此名稱的酒都是100%由霞多麗葡萄釀造的)北部的涼爽地方,除了種葡萄,那個地方種不了任何其他植物。早在30年前,人們可能只知道CH
  ABLIS白葡萄酒好喝,並不知道霞多麗這個葡萄的名字,然而現在大不一樣,它的名字風靡全世界,喝葡萄酒的人沒有不知道它的。
  如果有人問我最喜歡那個地方的霞多麗,純粹個人觀念,不代表酒評人的身份,我會講最喜歡傳統風味的CHABLIS。這裡的莎當妮成熟跟別的地方不一樣,因為它成熟慢,原始的高酸和這個地區獨特的土壤特性,使這裡的酒年輕的時候品嘗起來促進食慾(要記住的是白葡萄酒里酸是酒的骨架,肉就是果味)。新酒里有著刺激性的酸,清爽的,像潮濕的石頭,像草和綠色的水果香氣。如果到了成熟的年齡,在5-6年以後,會有讓人感覺潮濕的動物毛皮,不過這正是它成熟的頂峰,在這個階段,是非常有原味的高酸的,陳年增加了許多的複雜性和有益的香氣,有著濃郁的,迷人的品質,像燕麥片糊糊。酒標上寫上PREMIERCRU,FIRSTGROWTH,都是不錯的。勃根地心臟地帶就是COTED’OR(金色的山坡),好產區(GRANDSCRU)包括CORTON-CHARLEMAGNE,LEMONTRACHET,BATARD-MONTRACHET,CHEVALIER-MONTRACHER,PREMIERCRUMEURSAULTS,這些地區的酒都是很豐滿的、細膩的,有著榛實和甘草以及蔬菜湯的風味。
  一般認為白葡萄酒是不能陳年的,而這個地方的霞多麗是非常具有陳年價值。我記得以前在法國學習的時候品嘗過一款這個地區30年陳放的霞多麗,依然是活力四射,酒味十分豐滿,當時覺得這酒還可以再陳放。不過現在迫於市場壓力,不少勃根地的酒廠也開始使酒早點成熟,不少都採用了橡木桶發酵的新技術。
  對於新世界霞多麗,完全跟舊世界的勃根地不一樣,新世界的這類品種的酒一般是葡萄早熟,葡萄酒成熟得快,也是應該早點喝掉的,在新世界裡表現出色要數澳大利亞和加州的霞多麗,基本上這個品種和這些國家產區的土壤和氣候結合使酒達到了頂峰狀態。
  澳大利亞的霞多麗有著明顯的特色,比如說柑橘類,接近酸橙,而且它們通常是從清淡的綠色發展到很深的金色。以前的澳大利亞的釀酒人在霞多麗高產的時候,他們就知道用橡木片來浸泡使他們的酒有橡木風味,現在好的酒他們也是使用橡木桶發酵。有的也可以陳放數年,比如說澳大利亞的亞力山大山谷(ADELAIDEHILLS)和碼歌瑞特河谷(MARGARETRIVER)的酒就非常出色。
加州莎當妮明顯的是風味多樣的,豐富的濃郁的好品質酒基本上都是口味重的,沁甜的,這個特點有的時候來自酒精,因為那個地區白天的光照好,葡萄成熟很好。好的莎當妮來自CARNEROS,是索諾瑪的一部分,在海岸葡萄園以及中央海岸一帶,比較保險的好的霞多麗來自蒙大偉(ROBERTMONDAVI),TALLEY,FLOWERS,MARCASSIN,KISTLER,AUBONCLIMAT。
  在紐西蘭霞多麗也是廣泛的種植,典型的是乾淨,綠色的清爽的酸。南非莎當妮很吸引,帶有煙燻風味。而智利紅葡萄酒雖然出色,但是霞多麗不少像便宜貨,淡淡跟水似的。
  中國應該歸納為新世界葡萄酒的範疇,值得推薦的首先是山西怡園的霞多麗,釀造法是法國式的,但是酒的口味也帶點新世界的風格,第二位是山東青島的華東霞多麗,第三要數新疆的新天尼雅霞多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