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六大基酒·威士忌


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有生產威士忌的酒廠。但最著名最且代表性的威士忌分別是蘇格蘭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美國威士忌和加拿大威士忌四大類。

威士忌酒是用大麥、黑麥、玉米等穀物為原料,經發酵、蒸餾後放入舊的木桶中進行酵化而酵化而釀成的。 
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

原產蘇格蘭,用經過乾燥,泥炭熏焙產生獨特香味的大麥芽作酵造原料製成。其釀製經六道工序,即:將大麥浸水發芽、烘乾、粉碎麥芽、入槽加水糖化、入桶加入酵母發酵、蒸餾兩次、陳釀、混合。

起碼要貯存8年以上,15年~20年為最優質的成品酒,超過20年的質量會下降風格,色澤棕黃帶紅,清澈透亮,氣味焦香,帶有濃烈的煙味。
美國威士忌

以玉米和其它穀物為原料,原產美國南部,用加入了麥類的玉米作釀造原料,經發酵,蒸餾後放入內側熏焦的橡木酒桶中釀製4~8年。裝瓶時加入一定數量蒸餾水加發稀釋,美國威士忌沒有蘇格蘭威士忌那樣濃烈煌煙味,但具有獨特的橡樹芳香。

愛爾蘭威士忌

特點、柔和,好象在口中燃燒。原產愛爾蘭,用小麥、大麥、黑麥等的麥芽作原料釀造而成。經過三次蒸餾。然後入桶陳釀,一般需8-15年。裝瓶時還要混和摻水稀釋。因原料不用泥炭熏焙,所以沒有焦香味,口味比較綿柔長潤,適用於製作混合酒與其它飲料共飲。

加拿大威士忌

主要由黑麥、玉米和大麥混合釀製,採用二次蒸餾,在木桶中貯存4年、6年、7年、10年不等。出售前要進行勾兌摻和。加拿大威士忌氣味清爽,口感輕快、爽適、不少北美人士都喜愛這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