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寶、七品和七碗


  宋代皇帝常賜給大臣一些名茶,其中有種“七寶茶”特別珍貴,它是由7種甘香的原料配合細嫩茶芽製成,專門進貢給皇宮享用的。北宋著名詩人梅堯臣曾寫下如此詩句描寫“七寶茶”:七物甘香雜芯茶,浮花泛綠亂於霞。啜之始覺君恩重,休作尋常一等夸。

梅堯臣寫的另一首茶詩,則是將福建的建溪洪井茶分為七品,給以簡要評語:“忽有西山使,始遺七品茶。末品無水暈,六品無沉粗。五品散雲腳,四品浮栗花。三品若瓊乳,二品罕所加。絕品不可議,甘香焉等差。一日嘗一甌,六腑無昏邪。……”

然而,在古茶詩中最享盛名的當為唐代詩人盧仝的七碗茶 。他在詩中描寫一連吃了七碗茶的不同感受,非常形象生動,已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詩中曰:“一碗入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詩中不僅提到飲茶的潤喉、解郁、利腸胃、發汗、清肌骨等作用,而且還提出飲茶不宜過量。

七碗已成茶史典故,被後代文人廣為引用。趙朴初 《十月三日御茶園飲茶》 詩中的:“一杯兩杯七八杯,百杯痛飲莫辭醉”也是化用盧仝七碗茶的典故,只是盧仝喝茶用碗,七碗即足矣。而趙老品茶用杯,故能百杯不醉,亦詩壇一佳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