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咖啡行家


  品味咖啡,不只要喝,還要用聞的。雖然咖啡並沒有絕對好壞的判別公式,但是掌握以下四個行家慣用的鑑賞原則,仍然有助於幫助你了解咖啡,進而懂得品味咖啡:

* 酸度(Acidity)

  咖啡入口後,輕留在舌尖的滋味。“酸”字看來剌眼,其實咖啡豆的果實原味和新鮮活力,就像葡萄酒一樣,都蘊藏在它的酸味里。新鮮咖啡散發的酸性,帶著果實的芳香,就像檸檬、葡萄、蘋果等水果中所含的天然果酸,口味愉悅而清新,與另一個用來形容過期腐壞咖啡的字眼――sour,必須有所區別。咖啡中,以強烈酸性聞名的是葉門“摩卡”咖啡。

* 質感(Body)

  啜飲咖啡後,在舌背和口腔徘徊不去的味覺感受――是濃烈還是清淡?質感醇厚的咖啡,即使咖啡粉濃度不高,仍能帶來強烈的味覺震盪。一般來說,黑西哥咖啡口味最清淡,而蘇門答臘(曼特寧)咖啡質感則最烈。重口味的咖啡,最適合與牛奶混合演出,突顯它無法掩蓋的道地香醇滋味。

* 香味(Aroma)

  瀰漫遊走的空氣中的咖啡醇香。從烘焙、研磨、到沖煮,咖啡豆在它漫長旅途中的每一站,都極盡力氣釋放芳香。因此,不妨善用你的嗅覺,隨著咖啡,一起體驗這場芳香之旅。

* 風味(Flavor)

  串連以上三者,拼貼成的咖啡印象。有的咖啡風味多樣,酸、甜、苦面面俱到,有的則酸味極度泛濫,完全占領你的嗅覺和味覺。也有人習慣用“感覺”來主宰判斷――咖啡是否有自己的風格?是否別具業林或水果芳香?氣質是溫柔還是陽剛?這是所有品味過程中,最私密感性的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