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六大基酒·白蘭地


法國 白蘭地(BRANDY)是一種烈酒,由葡萄酒或水果發酵後蒸餾而成的,但須放在木桶里經過相當時間的陳年。世界各國都出產白蘭地,而葡萄酒以法國產的最好,所以法國白蘭地也是最好,其中以乾邑白蘭地(COGNAC BRANDY)尤為世界馳名。

所有的乾邑都是白蘭地,但所有的白蘭地並不都是乾邑。乾邑是由法國的 Charente所出的葡萄酒蒸餾的,而且受到法律的限制與保障,其他地方出的葡萄酒蒸餾出白蘭地,在法律上說,不可稱為乾邑 。

白蘭地(BRANDY)是一種可飲用的酒,是由葡萄酒或發酵過的水果汁蒸餾出來的,要在木桶里經過陳年才好喝。例如:乾邑(COGNAC),雅文邑 (ARMAGNAC),西班牙白蘭地,美國白蘭地。KIRSCH或寫成KIRSCHWASSER(櫻桃白蘭地) CALVADOS或APPLE JACK(蘋果白蘭地),SLIVOVITZ(李子白蘭地),以及其他水果白蘭地等。

乾邑COGNAC 在法國 CHARENTE河邊的乾邑—COGNAC古城,是生產乾邑美酒中心。此種白蘭地已世界馳名,因此這個法國字 COGNAC,差不多全世界的人都認識了。就連中國或非洲也不例外。
乾邑區又分六個小區,所產酒的品質也有高低,按順序排列如下:

1.GRANDE CHAMPAGNE 大香檳區
2.PETITE CHAMPAGNE 小香檳區
3.BORDERIES 邊緣區
4.FINS BOIS 植林區
5.BONS BOIS 優等植林區
6.BOIS ORDINAIRES 一般植林區

所有白蘭地酒廠, 都用字母來分別品質, 例舉如下:

E代表ESPECIAL (特別的)
F代表FINE (好)
V代表VERY (很好)
O代表OLD(老的)
S代表SUPERIOR (上好的)
P代表PALE (淡色而蒼老)
X代表EXTRA (格外的)

乾邑的品質之所以超過其他的白蘭地,不僅是因為該地區的特殊蒸餾技巧,也是 因為該地區的土壤好、天氣好等, 因此產的葡萄特別好。
乾邑的級別

法國政府有著極為嚴格的規則,酒商是不能隨意自稱的。總括而言,有下列之類別:

3-STAR三星乾邑:蘊藏期不少於兩年
V.S.O.P乾邑:蘊藏期不少於四年
NAPOLEON乾邑:蘊藏期不少於六年
X.O.乾邑:蘊藏期多在八年以上

究竟乾邑陳多少年算好呢?一位聰明的飲者說,乾邑最好的年齡和女人差不多,大約是二十五到四十歲,品酒專家也同意這種說法。超過五十年,酒里的水份就全蒸發掉了。

雅文邑ARMAGNAC 僅次於乾邑的白蘭地,就是雅文邑了,是法國波爾多東南部GERS地方出產的。所用的葡萄與乾邑一樣,是產在 ST.EMILION和FOLLE、BLANCHE的。

乾邑與雅文邑最主要不同之點,是在蒸餾程式上。前者初次蒸餾和第二次蒸餾是 連續進行的,而後者則是分開進行的。另一不同之點,前者的儲酒桶是用 LIMOUSIN OAK製成的, 後者用的是BLACK OAK製成的。

有人喜歡雅文邑而不喜歡喝乾邑,因為前者比後者味道較烈。這當然是個人口味習慣而已。

馬爾MARC 此種白蘭地是用制葡萄酒所剩下的葡萄渣,蒸餾而成的。在法國稱此種酒為EAU DE VIE DE MARC ,因此這種酒的洋名為MARC, 但最後一字母不發音,法國各地都出產,但以BURGUNDY(布根地)產的最好。它富有麥桿和木料味道,常被品酒家所欣賞。
白蘭地的用途

白蘭地除了已公認為有醫療作用外,所有的都是由水果酒(WIN,主要指有葡 萄酒)蒸餾來的,因此都可作為飯後酒。此外加了梳打水,可作任何休閒時的飲料。在咖啡里加些白蘭地更好。

因為白蘭地有濃郁的香味,在作甜食、布丁、糕餅和冰淇淋時,加上一點就可增加美味,所有白蘭地都可以調為各種混合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