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方法鑑別毒蘑菇

盛夏季節, 雷雨過後,林間田野就會長出各式各樣的野生蘑菇。

野生食用蘑菇是大自然賜給人類的美味佳肴,它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肉質細嫩,自古以來就被人們視為食用佳品。現代研究證明,食用蘑菇含高蛋白、低脂肪、多營養,對保持人體健康和提高人體免疫力都很有幫助,但野生蘑菇有毒的和無毒的難以辨認,野蘑菇中有毒者達100多種,這其中又有近10種含劇毒。這些毒蘑菇的外觀與無毒蘑菇相似,在野外雜生情況下極易混認,有的毒蘑菇毒性雖小,但進食過多仍可發生嚴重中毒。

中毒後的主要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道症狀,嚴重的可導致抽搐、痙攣、昏迷,甚至出現幻覺、溶血症狀和肝臟損傷等嚴重症狀,死亡率很高。那么,怎樣才能正確對毒蘑菇進行鑑別呢?下列幾種鑑別方法可供大家參考。

1.對照法:藉助適合於當地使用的彩色蘑菇圖冊,逐一辨認當地食用菌或毒蘑菇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2.看形狀:毒蘑菇一般比較黏滑,菌蓋上常沾些雜物或生長一些像補丁狀的斑塊。菌柄上常有菌環(像穿了超短裙一樣)。無毒蘑菇很少有菌環。

3.觀顏色:毒蘑多呈金黃、粉紅、白、黑、綠。無毒蘑菇多為咖啡、淡紫或灰紅色。

4.聞氣味:毒蘑菇有土豆或蘿蔔味。無毒蘑菇為苦杏或水果味。

5.看分泌物:將採摘的新鮮野蘑菇撕斷菌桿,無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個別為白色,菌面撕斷不變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濃,呈赤褐色,撕斷後在空氣中易變色。

如果沒有把握確定蘑菇是無毒的,千萬不要食用,如果不慎誤食了有毒蘑菇,應及時採取催吐、洗胃、導瀉等有效措施進行處理,並及時送醫院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