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選購蝦的竅門

千萬不能買死蝦

買蝦時,要懂得辨別其新鮮程度,越新鮮的蝦就越鮮美,否則便會鮮味盡失且肉質“霉”爛。新鮮的蝦,殼與肌肉之間粘得很緊密,用手剝取蝦肉時,需要稍用一些力氣才能剝掉蝦殼,新鮮蝦的蝦腸組織與蝦肉也粘得較緊,但冷藏蝦的腸與肉粘得不太緊密,假如蝦腸與蝦肉出現松離現象,則表示蝦只不新鮮。再之,選購活蝦時,如果蝦只不時產生氣泡的話,也是新鮮的表現。蝦殼須硬,色青光亮,眼突,肉結實,味腥的為優。若殼軟,色灰濁,眼凹,殼肉分離的為次。凡色黃髮暗,頭腳脫落,肉鬆散的為劣。

腮變黑的多半是病蝦

近日有報紙報導,有些不正規的市場上賣幾元錢一斤的蝦,原來是賣幾十元的,為何降價如此之多呢?專家指出,原來是這些蝦當中,有部分由於被測出有魚藥殘留物,如氯黴素等而賣不了,那些水產商只好削價銷售、而水產市場又由於缺乏管理和檢測手段,這些受污染的蝦,就這樣可以在市場上大量賣出,而購買者以為物美價廉,其實已成為受害者(氯黴素對人的造血系統、消化系統具有嚴重的毒性反應,有可能引發人的再生障礙性貧血;同時還會引起視神經炎、皮疹等不良反應)。

因此消費者在選購蝦時一定要小心注意,一般餵了藥的病蝦,蝦皮會有一點黑白斑點,同時蝦腮變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