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食物的冷凍與解凍法

一、魚貝類

1、整條魚

冷凍法:

在冷凍前要經過清洗,去除內臟、鰓,並在腹內抹上少許鹽,處理好後放於鋁盤上覆蓋保鮮膜,放到冷凍室保存;另外,也可用鋁箔紙包起來,以延長保存期限。

解凍法:

要食用時,取出適量分量,放到冷藏室緩慢解凍或用流水解凍均可。

2、塊狀魚

冷凍法:

如鮭魚、魷魚類,通常都是一片片出售的。冷凍時放在鋪了保鮮膜的鋁盤上,灑上一點兒鹽,再放到冷凍室,結凍後放入全密袋裡,吸出空氣保存。

解凍法:

放在冷藏室自然解凍,如室溫下解凍,要用布或紙巾包起來,以免流出的水把魚肉浸濕;等到半解凍狀態,就可以直接煎熟或用微波爐、烤箱烤熟。

3、小尾魚

冷凍法:

一尾一尾地擺在鋁盤上結凍,再放入全密袋裡保存。

解凍法:

連著全密袋浸在熱水中解凍或是冷藏室自然解凍。

4、冷凍烤魚

冷凍法:

先用鹽抹一下用烤箱烤過,待涼後用鋁箔紙包起來,放到全密袋裡冷凍。

解凍法:

不必去掉鋁箔紙,直接放到烤箱中烤熟,即可食用。

5、蝦子

冷凍法:

先去掉腸泥,頭部、尾端也要稍微切掉,一尾一尾放到鋁盤上,等結凍後放到全密袋裡保存。

解凍法:

冷藏室自然解凍,炒之前,把蝦子蘸滿太白粉,多放一點油,一尾一尾放下去,再加點米酒、鹽、辣椒,快火炒熟即可。

二、肉類

1、生鮮肉類

在超市買到的生鮮肉類,大半都是結凍再解凍過的,如果買回家再次冷凍的話,美味和營養都會流失,所以,可以先調味或是烹調過後再冷凍保存。另外,在冷凍時要少量分裝,這樣一方面容易結凍,另一方面在食用時只要取出適當的分量就可以了,以免大塊肉解凍次數過多,影響美味。另外,儘量在保鮮期限內吃完,最多只能存放1個月左右。

2、.薄肉片

冷凍法:

先在鋁盤上鋪保鮮膜,把肉片鋪上去,不要重疊。排好第一層後,再鋪保鮮膜及肉片,這樣重複最多3次,以免結凍不易。最上面要再鋪上保鮮膜,然後放到冷凍室,等到結凍完成後,再把肉片放到全密袋裡,吸出空氣保存。

解凍烹調法:

每次要使用的時候,只要取出適當的分量,放到冷藏室里自然解凍,就可以做烹調料理了。

3、肉塊

冷凍法:

可用大火先煎過,把肉汁鮮美的滋味鎖在肉塊里。再擺在已經鋪好保鮮膜的鋁盤上,放到冷凍室結凍,凍好之後,再放到全密袋裡,抽掉空氣後保存。

解凍烹調法:

冷藏室自然解凍即可。特別需注意的是肉塊不要太大,以免結凍或解凍過程時間過久,影響美味。

4、絞肉

冷凍法:

可事先烹調過,如汆燙、拌炒。待涼後,再分出適當分量,用保鮮膜包起來,包的時候要把絞肉攤平,儘量擠出空氣,再放到鋁盤上冷凍。結凍後,放到全密袋裡保存。

解凍烹調法:

取用時,直接取出一份烹調處理,不必解凍。

5、牛排

冷凍法:

先撒上胡椒粉及鹽醃入味,再包上保鮮膜,包好後放到鋁盤上放入冰櫃中冷凍;結凍後,再用鋁箔紙包起來避免氧化,最後放到全密袋裡,吸出空氣即可。

解凍烹調法:

冷藏室自然解凍後,用熱油煎熟或放入烤箱中烤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