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有味往水池倒點醋

  夏日裡,居室里幾個地方,如廚房、門口玄關處、客廳常會散發一陣陣的異味。日本《清爽家居》雜誌近日刊登了一篇文章,介紹了日本家庭主婦解決這些問題的小竅門:先說說廚房。由於廚房裡經常儲存剩菜剩飯,還有一些食物垃圾,所以是夏天最容易出現異味的地方。因為食物殘渣中的蛋白質會被細菌分解而發出異味,最直接的辦法是,垃圾勤倒,儘量少讓其在空氣中暴露,但還是不能完全消除廚房裡的味道。日本主婦在睡覺前,通常會用水稀釋一些醋,倒在水池的角落裡,第二天早上,廚房的空氣就會變得清新。

微波爐也是一個暗藏異味的地方。日本的主婦們通常在微波爐里放一點柑橘皮或檸檬皮,加熱一分鐘,這樣能徹底清除微波爐內的異味。在使用菜板以前,用水沖一下,菜板表面就有了一層水膜,不容易沾上食物的味道,切完菜後也就不會散發怪味了。

進門處的異味多來自脫下的鞋子。由於進門處的通風一般都不好,人腳出的汗和鞋上的污垢很容易散發臭味。這時,把廢茶葉沫或煮過的咖啡豆渣子裝在小盤子中,放在門口的角落裡,可以起到吸收異味的作用。另外,儲存鞋的箱子不要總關閉,要經常打開,讓箱子裡的空氣流通,也可以往鞋箱裡放點乾燥劑。不穿的鞋最好常拿到陽台上曬曬,以保持乾爽。

客廳裡面看似乾淨,其實最容易混雜各種氣味。人呼出的廢氣、體味、煙味等等都集中在這裡。尤其在夏天,長期開空調的家庭越來越多,在空調房中往往會忽略換氣,日本主婦在交流經驗時提出,要多注意居室的通風換氣。有條件的話,可以在客廳中放一台空氣清潔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