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制餐具使用小技巧

鐵制炊具較其他材料的炊具對人體有利得多,但如果使用不當,膳食中的鐵含量就會過多,反而對健康有害。一般說,成年人每日的膳食中能攝入15至20毫克鐵就足夠了。攝入過量的鐵,一是損害胰腺,引起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鐵源性糖尿病;二是損害肝臟,引起銹肝病等。
怎樣正確使用鐵制炊具呢?
(1)炒時鏟動次數不要太多。
(2)使用前要擦掉炊具上的銹斑。
(3)不要用鐵制炊具盛放酸鹼食物。
(4)炒菜後須勤刷鍋。
巧擦新鐵鍋
新買回的鐵鍋怎樣擦乾淨呢?可在鐵鍋內加必匙鹽,上火將鹽炒黃,再用鹽擦鍋,然後用乾淨布把鍋擦乾淨。最後在鍋內放些水和油,煮開後,鍋就好用了。
鐵鍋每次用完後必須冼淨揩乾,以免生鏽。
使用新鐵鍋會把食物染黑怎么辦
新鐵鍋在第一次燒煮時,會把食物染成黑色,這時,可以用豆腐渣在鍋中先擦幾遍,就能避免食物被污染。
巧除鐵鍋腥味
鐵鍋烹製了魚等有腥味的原料後,鍋內腥味較難除去。這時,可在鍋內放少許茶葉,加水煮一下,腥味就會除掉。
巧除鐵鍋鐵味
新鐵鍋使用時,有一股鐵味,消除這鐵味有一簡便方法:將山芋皮放少許在鍋內煮一會兒,然後將其倒掉,再將鍋洗淨,鐵味就沒有了。
鐵鍋銹了怎么辦
可在生鏽部位塗點醋,再用水刷洗,即可去除;如果銹得厲害,可用石蠟溶液除銹 。
經石蠟溶液擦過的鐵鍋,即使暫時不用也不易生鏽。
油鍋著了火怎么辦
油鍋萬一著火了,只要加上鍋蓋或用濕抹布一壓即或熄滅。但不能用水澆滅火,因為油比水輕,澆水後反而會使油漂到上面,從而助長火勢。
炒菜鍋積了油垢怎么辦
炒菜鍋使用入了,積聚了燒焦的油垢,用鹼或清潔劑亦難以洗滌乾淨,怎么辦呢?只要用新鮮的梨皮放在鍋內用水煮一下,鍋垢便很容易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