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餐具怎樣選[圖]

塑膠餐具怎樣選 

  家裡的廚房中,塑膠製品比比皆是,但是塑膠製品的安全問題,卻常常容易被忽略。

  塑膠製品按照其成分,可以分為3類:一類是以聚乙烯、聚丙烯和密氨等為原料,無毒,對人體無害;另一類是聚酯,美國航天及太空委員會研究發現,這是所有化合物中最易釋放出有害氣體的化學物質,像pvc等,都已被證實為致癌物,尤其不能用來包裝食品;

  第三類是聚碳酸酯製成的器皿或奶瓶。用這些餐具盛裝熱水及油類時,會釋放出酚甲烷,人體吸收後,會使內分泌受到干擾。

  除此之外,許多塑膠餐具的表層圖案中的鉛、鎘等金屬元素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一般的塑膠製品表面有一層保護膜,這層膜一旦被劃破,有害物質就會釋放出來。因此消費者應儘量選擇沒有裝飾圖案、無色無味、表面光潔、手感結實的塑膠餐具。消費者可挑選商品上標註PE(聚乙烯)和PP(聚丙烯)字樣的塑膠製品,比較安全。

  台灣成大建築系江哲銘教授認為,保鮮膜、壁紙、水管和玩具用品等,裡面都含有為了加強塑膠製品硬度所添加的可塑劑如氯乙烯等,這些東西應儘量避免接觸油性食品或加熱,否則會使可塑劑中的有害物質溶出。

  另外,廚房用具最好選擇耐高熱的聚丙烯產品,比如微波爐專用的聚丙烯保鮮蓋,在用微波加熱時蓋上,可以留住食物水分,也不會產生毒性;還應當避免在塑膠罐里存放蠟、清潔劑等物品,因為這些化學氣體蒸發後會穿透塑膠材質;儘量買裝在玻璃瓶中的油,以免油類與塑膠產生化學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