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還需好刀配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剛剛工作學徒時,師傅就說,七分工具,三分手藝。我想,菜刀之於廚務應該也有類似地位吧。

以前,家裡大都用的是那種黑乎乎的普通鐵質菜刀。其實,確切地說,應該是鋼質菜刀。由於是碳鋼材質,非常容易生鏽。就算您有潔癖,也很難保證“漆見本色鐵見亮”的古訓(工廠出來的人都知道這句話)。當然,也總是能看到諸如廚房竅門100個-甚至是1000個之類的書籍教你如何保養這類菜刀。其實無非是清除銹跡後立即烘乾,塗上菜油之類。但是稍不留神,銹跡就會出現。

除了樣子難看以外,以我的經驗,一把優質的碳鋼菜刀其實還是很好用的,前提是您會挑會用。

忘了在什麼地方看到過,說挑選菜刀要依照四個字:厚背(兒)薄刃(兒)那個薄字,念成bao2聲。後來發現,果然不錯,特別是您要"切"東西,而不是乾砍排骨之類的粗活兒。

上面的四個字,只是描述了刀的外形。另外還要看材質和鋼火-專業術語應該叫熱處理。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外形是容易判斷挑選的,材質和鋼火就無從談起了。不過,買一把正牌子的產品,這兩項應該有保證-或者就只能看運氣了。

家裡有幾把菜刀,仔細對比了一下,這個四個字的標準基本適用。最好用的一把完全符合。已經磨的兩頭圓了,仍然鋒利依舊。

其實,刀用的好壞,與使用方法也有重要關係。中國人做事風格與歐洲人不同。看看人家,廚藝不知道怎么樣,高帽戴著,刀具一大堆。我們的

廚師們,台上表演大都一把刀搞定,您別提二把刀,那是貶人的話。

不過我們居家燒菜做飯,終究不是表演。兩三把刀還是需要的。一把專門用來切菜切肉等細活兒,另外預備一把當斧子用,一定要選擇刀刃兒也比較厚的那種。-保不齊哪天想吃個排骨。燉個雞塊兒什麼的,要使用切菜刀,不出三下兒,必定錛了。其實錛了還好,說明鋼火足夠,要是卷了刃兒,趁早兒扔掉,

如此下來,粗細分開,保證好刀能用個好年頭。

就一把刀怎么辦?沒關係,給您出兩個主意:或者,買排骨的時候,讓屠夫協助砍好。或者,用刀背兒將骨頭砸斷,再用刀刃兒切。關於第一種方法,目前大多數商家好像都提供這個服務。我也享受過幾次。問題是,屠夫畢竟是屠夫,不是廚子,在他們眼裡,無論大小,砍成塊狀就行了。但是對於吃貨們來講,這個標準實在是太低了。所以想要真正能夠上得了台面的排骨或者其他什麼的,最好還是自己來。至於第二種方法,純屬權宜之計,主要是為了保護您的愛刀才不得已而為之。缺點顯而易見:大大小小的骨頭渣子讓人敗興。據此看來,兩把刀,一粗一精,才是持家待客之道。

說了半天的碳鋼菜刀,您現在真要是出去買一把,八成會遇到麻煩,主要原因是,目前不鏽鋼刀當道。

提到不鏽鋼刀,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持有偏見。早些年,我家不鏽鋼刀也有幾把,鋥光瓦亮的。無奈用不了多久就鈍了。磨磨吧,越磨越心涼,那個年代的不鏽鋼刀,根本就磨不快。最終的結果,不鏽鋼刀都改做麵食用了。

所以我很久都沒有買過不鏽鋼刀。

逛超市的時候,我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

廚具區。慢慢發現,不鏽鋼廚刀越做越漂亮,琳琅滿目。有些品牌價格不菲。我一直心存疑問,不鏽鋼爛刀憑什麼賣這么貴。徘徊多年,終於買了一把,回家一試,還確實不錯。最重要的是,用時間長了,磨一磨立刻恢復鋒利,遠遠出乎我的意料。

不久前看了一篇專業文章,講的就是刀具專用不鏽鋼的開發。文章從很專業的角度談到這類材料的開發過程和特點,這我才明白箇中所以。頓時對不鏽鋼刀具前嫌盡棄。

多說一句。刀好還要磨刀石相佐。建議您,要是經濟不太緊張,家裡地方足夠,還是買一小塊備著。終究再好的刀也有鈍的時候。您沒看瑞士軍刀都有專用的磨刀器在售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