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選購中的注意事項


普通消費者首先會通過感觀對欲購的產品外觀進行品評。和國內外名牌產品相比,市場上的個別品牌的產品往往在外觀質量上首先顯出差距,它們看上去就是不易引起購買者的"側隱之心"。可以構想,一個連"臉面"上的事都不在乎的企業,能相信它在乎內在的事?一個連"臉面"上的事都作不好的企業,能相信它做得內在的事?因此,消費者不要輕易放棄對外觀的"挑剔"機會,它可以從側面驗證你選觀的品牌內在質量可靠與否,從而確認你的選擇或儘快改變你的選擇。

---開箱後有無防塵包裝(塑膠袋),包裝是否平整,"服貼",從而驗證產品是否為直接從生產線到商店的。

---外包裝箱內有無說明書和菜譜(一般都有菜譜),保證卡和保修卡。

---承物盤(一般是玻璃盤)、烤架(帶"燒烤"功能的微波爐才有)等附屬檔案是否齊全,是否通過防碎防撞措施放在箱內或爐腔內的。

---產品外表面和爐腔內表面有無明顯劃痕,噴塗層是否均勻、平整、光滑。

---產品外表面或打開爐門後會看到產品的標誌牌,這是必須有的.其主要內容至少應包括:產品名稱、產品商標、產品型號、產品製造廠名、額定電壓(220V)、額定功率(如1250W)、額定功率(50Hz)、額定微波頻率(如750W)、額定微波功率(2450MHz)、額定電熱元件功率(如1000W,僅帶"燒烤"功能的微波爐才有)。

---在產品外表面或打開爐門後還應看到一些安全注意事項。

---標誌牌看上去有一定耐水能力,文字清晰,耐磨損,標誌牌與產品表面的粘合有一定的牢固性。

---控制臺上的圖案、刻度、字跡應清晰,邊界分明。

---轉動一下機電式微波爐的定時器鏇鈕,無明顯示卡滯感,轉到最高或最低刻度位置時,應可到位不能"過線"。轉動定時器歸零時可聽到一聲輕微的鈴響。

---外觀稜角處,無論是金屬件還是非金屬件均不應有毛刺。

(2)內在質量

---爐門是阻擋微波泄漏的重要屏障,應重點檢查.開關門數次,應無卡漏現象.按常見的爐門設計要求,按動開門按鈕後爐門應自動彈開一定的角度(大約15--30左右)。為了達到這個要求,在爐門打開後均有微量的曠動,但不應有過於曠動的感覺。

---常見的爐門的開啟有兩種:一種是直接拉開的方式;一種為通過開門按鍵開門的方式.前者拉開門時應有稍用力才能拉開的感覺;關門時也應稍用力才能關上;後者用力按開門按鍵,門會自己彈開,關門進與前者相同。

---微波爐不是靠門與門框的完全密封來阻擋微波爐泄漏的.因此,門關好後,門與門框之間是有一定縫隙的,可以透光和漏風,這都是正常的。但縫隙過大(如伍分硬幣也能放進),就不正常了。另外,門關好後,再用力推門會有微小的曠動的感覺,但曠動量也不應太大。

然後,在售貨員的幫助下,將微波爐接通電源,爐腔內放入一杯涼水,關好門,按下列步驟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和挑選:

1.機械式微波爐:將功率調節器扭至最高功率位置,而定時器指針鏇到10分鐘左右的位置,此時微波爐就啟動了。約5分鐘左右,打開爐門摸摸水杯,應已燙手或已沸騰(視爐子的功率大小和水量的多少可能有所差異)。然後,將功率調節器分別鏇至中功率、半功率、"解凍"等檔位,各工作1-2分鐘,應感覺到在這些檔位上的微波爐都有"開開停停"的現象。鑒於爐燈在電爐中連線的位置有所不同,在微波爐工作的過程中,何時亮何時滅在各種微波爐中可能不同:有的工作時燈亮,開門後則燈滅;而有的則相反.用戶無從知道燈的接法,但通過挑選中的操作,只要爐燈亮滅是有規律的而不是隨意的就應認為是正常的。爐腔內的玻璃轉盤在微波爐工作時是轉動的,轉動時應無走走停停現象,聲音也不應太大,更不應有吱吱的異響.目前,為了提高磁控管的壽命,加大了風扇電機的轉速,因而風扇噪音略有增加,但均控制在合理程度之內.通過這一措施,大大提高了微波爐的心臟--磁控管的壽命.

微波爐每次啟動後盤子的轉動方向是隨意的。這是由轉盤電機的特性決定的,是正常現象。

2.電腦控制式微波爐:接通電源,按動控制按鈕,顯示屏上應有清晰、迅速、明確的反應。電腦控制式微波爐的操作程式較為繁瑣,可在售貨員的幫助下試驗幾個常用的程式以驗證微波爐的各種工作方式是否都正常。

3.帶"燒烤"功能的微波爐:將控制鈕調到"燒烤"檔,啟動微波爐,約過5--10分鐘應在爐腔上方看到電熱元件發出的紅光。帶"燒烤"功能的微波爐中的"微波"與"燒烤"功能有的是可以同時工作的,有的是交替工作的.可按說明書上的說明,在售貨員的幫助下將這些功能調出來檢查一下,這也是十分必要的。

其它方面的檢驗與機械式微波爐和電腦控制式微波爐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