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保健康


通過飲食保持健康以為公眾所了解,但是通過使用不同的餐飲用具來達到健康的目的則是鮮為人知。不要不相信,下面給你介紹一下其中的道理。不同的餐具和廚具在烹調過程中會釋放出不同的元素,這些元素對身體會有不同的作用。其中任何一種元素過量都會對人體造成損害。因此,各種餐具、廚具應交替使用,起到互補作用,方有益人體健康。

鋁製餐具:無毒、輕巧耐用、價廉物美,但鋁在人體內積累過多,有加速衰老的作用,對人的記憶力也有一定不良影響。 

鐵制餐具:毒性不大,但切忌使用生鏽的鐵制餐具,因為它可引起嘔吐、腹瀉、食慾減退等消化道症狀。

陶瓷餐具:在餐具中雖毒性最小,但許多陶瓷中的釉含鉛,鉛是有毒的。

搪瓷餐具:無毒,但是如果加工不精細就可能污染。應選購質量好的產品。

銅製餐具:毒性不大,正常人每天要補充5毫克銅以滿足人體需要,如含銅量高時也會引起低血壓、吐血、黃疸、精神失常甚至導致肝的部分壞死。

鍍鉻餐具:微毒性。適量的鉻有調節人體內糖和膽固醇的代謝作用,鉻含量太少時,會引起血管內壁脂肪的沉積,使本來具有彈性的正常血管逐漸硬化,是導致動脈硬化的一個因素。可當鉻含量太多時,又會損害人體的肺等器官,並引起病變,是公認的致癌因素之一。

不鏽鋼餐具:微毒性。不鏽鋼中的鎳、鈦等對人體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