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病人春季飲食指南

  進入春季,不但天氣反覆無常,而且天氣潮濕、白天和夜間的溫差也很大,也是病菌繁殖的氣候,稍不注意,就易引起消化系統“罷工”的現象,特別是肝臟功能。據金羊網記者從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肝二科李凌君醫生處了解到,目前該院門診病人有所增多。從就診情況來看,大部分患者的情況均是轉氨酶升高,嚴重者甚至可以出現黃疸。

一般我們所說的肝病,大多數指的是慢性的肝病,而該種肝病又以乙型病毒性肝炎為主。對於慢B肝的病人來說,肝功能不正常,出現血清學上的轉氨酶升高,臨床上的表現主要是乏力、胃口變差,特別是害怕吃油膩的、煎炸的食物,吃少量後即出現上腹飽漲感,消化的時間延長,大便的次數減少或者乾結,口乾口苦口臭等都隨之而來。這個時候,除了要及時檢測你的肝功能和病毒複製量外,還要在飲食方面注意。

食物分溫熱、寒涼和平性三類。溫熱食物適合於證屬虛證、寒症的肝病患者使用。如:牛肉、豬肉、魚肉、大蒜、韭菜、胡蘿蔔、黃豆、油菜、香菜、龍眼肉、黑棗、核桃肉。寒涼食物適合於證屬熱證、實證的肝病患者食用。如水鴨肉、兔肉、鱉肉、牡蠣肉;冬瓜、茄子、苦瓜、黃瓜、竹筍、菠菜、白菜、豆芽菜、芹菜、莧菜、紫菜、西瓜、梨子、柚子、柿子、綠豆等。平性食物性較溫和,適用於各種類型的肝病患者食用。如鯽魚、鯉魚、墨魚肉、禽蛋類、牛奶、赤小豆、黑豆、四季豆、絲瓜、木瓜、百合、蓮子、大棗、馬鈴薯、花菜、葡萄、杏仁、桃子、無花果等。

慢性肝炎病人,包括乙型、丙型以及未分型的病人,飲食忌偏食。如果不恰當的強調增加營養,則出現體重日益增加,過剩的營養增加了體內脂肪的合成,造成脂肪在肝內沉積,發生脂肪肝,轉氨酶持續升高。甜食也不宜多食,並應限制高脂肪及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動物性脂肪及內臟、蛋黃及鰻魚等。

慢性肝病病人飲食要選擇易於消化、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新鮮水果、蔬菜及適量的瘦肉、魚及兔肉等,應儘量避免用煎、炸等方法。建議的食療有以下兩種:①豆漿淮山:豆漿250克,淮山粉50克。先把豆漿煮開,調入淮山粉,拌勻酌加少量糖內服,1日2劑,可提高白蛋白,改善肝功能。②黃芪靈芝:黃芪15克,靈芝9克,瘦肉100克,清水適量同煎煮,食鹽調味,飲湯食肉適用於慢性肝炎而體質虛弱者。

據了解,對於慢性肝炎病發展至肝硬化的病人,飲食療法更為重要。合理而營養豐富的飲食有重要意義,因為肝硬化的病人白蛋白低,補充得少易引起低蛋白血症、腹水、水腫等症狀。但如果補充得太多,腸道消化功能差細菌分解產氨多,亦易引起肝型腦病,所以在該類病人的飲食上要加倍心。

早期肝硬化的病人可以高蛋白飲食,以促進肝細胞的再生,並保護肝臟功能,而且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和增強抵抗疾病的能力。晚期肝功能差,並有肝昏迷傾向者應該是低蛋白飲食,低蛋白飲食一般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如果汁、麵條和餅乾等,配合適當的維生素,經常吃一些新鮮蔬菜水果。此外,嚴禁飲酒,因可引起加重肝細胞損害。

肝硬化腹水病人食療選用以下幾個方法:①赤小豆鯉魚:取赤小豆500克,活鯉魚1條(重500克以上),加水2000-3000毫升清燉,至赤小豆爛為止,治肝硬化腹水,每日或隔日1劑,連續服用腹水消退為止。②花生赤小豆:花生仁、赤小豆各120克,水煎,每日1劑,2次分服,連續1周,治療肝硬化腹水。

以上為慢性肝病病人的飲食,但是對於這種季節若進食不乾淨的海鮮類食物後,也容易感染急性的甲型或戊型肝炎。對於華南地區來說,戊型肝炎的發生率遠遠比A型肝炎高,除了要熟食食物特別是海鮮類食物外,飲食與營養對於感染了急性肝炎的病人康復來說也很重要。噁心嘔吐感明顯的病人應不勉強多吃,可以靜脈葡萄糖維持營養,若消化道症狀沒有如此嚴重者可吃麥芽糖或蜂蜜,還可以用糖醋小菜促進食慾,以使病人得到一定量的飲食。食慾好轉應給牛奶、藕粉、水果、番茄、甘蔗、桔子汁等,食慾恢復後,逐漸增加營養,酌情添加蛋白質和脂肪等,要保持食物新鮮,品種多樣有利於消化及增進食慾。

肝炎急性期應少一些蛋白質,不可補充過多,因為攝入過多易引起消化不良,反而加重肝臟負擔。在肝炎恢復期要注意補充蛋白質豐富的牛奶、瘦肉、兔肉、魚及豬肝等,植物蛋白以豆類為最好的,有利於防止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