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冷飲易發胃病

夏天未到,由於過早地吃冷飲、冷食,幼兒胃病頻頻發生。近來到醫院做胃鏡檢查的孩子越來越多,其中不少被醫生診斷為胃炎或胃竇炎。

不少孩子因為貪嘴,春季剛剛有點暖和就過量吃飲料、生冷果品等,加上學習又緊張,疲勞過度,刺激胃的功能,時間一長,厭食、胃痛、胃炎等屢屢發生。由於初起症狀不明顯,往往容易被家長忽視。

小兒處在生長發育階段,各個臟腑功能尚未發育完善,如果對生冷飲食沒有節制,形成積滯,日久便出現厭食、消化不良,導致各種胃部疾病發生。如果治療不及時,或治療不對症,就可能影響小兒的生長發育。

市中醫醫院兒科專家董幼祺告訴記者,當孩子出現餐後偶爾腹痛、日久腹痛腹脹加重,平時不思飲食,面色萎黃,或是晨起口苦口臭,大便秘結時,家長就應該提高警惕了。

平時注意小兒的合理餵養,少吃飲料、冷飲等呆胃之品;勞逸結合,不要超負荷給孩子施壓,注意保護兒童的身心健康;一有胃部不適或飲食不佳就應該及早予以治療,防微杜漸。如果真的得了胃炎或胃竇炎,也不必驚慌,中西藥物均有較好的效果。特別是中醫採用辨證施治,合理運用消食健脾、理氣和胃、清化濕熱等方法,既能對症治療,又能促進消化吸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