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有何妙用?

  (1)燉雞、鴨、魚、肉時,放些姜塊同燉;或做魚丸、肉丸、蝦丸,加入薑汁同烹,不僅肉味醇香,還能去腥解膻,增色添鮮。
  (2)煮飯時,取一小塊姜放進鍋里同煮,不僅飯香好吃,還可保持飯放置兩天而無酸味。
  (3)食用松花蛋時,加點薑末和醋,能去掉松花蛋特有的澀味。
  (4)做菜時,用薑末與糖、醋兌汁烹調或涼拌,可使菜餚產生特殊的酸甜味。
  (5)將冷凍的肉類、禽類、海味河鮮在加熱前先用薑汁浸漬,可起到“返鮮”作用。
  (6)保存鹹肉、鹹魚時,在其上面撒些薑末,可防止變味。
  (7)煎魚時,在放油前,先用薑片將鍋擦一遍,魚皮就不粘鍋了。
  (8)在醃菜上面加入一些洗淨切碎的薑末,再將缸密封3~5天,即可去除白醭。
  (9)在保存的蜂蜜里加些生薑(按蜂蜜1000克加生薑兩片的比例)密封置陰涼處,久貯不變味。
  (10)將菜籽油2500克放入鍋內,燒熱後改中火,投入拍碎的生薑、大蒜各50克,蔥切段、桂皮、陳皮各25克,大料、丁香少許,炸出香味後,放入料酒、白醋各25克,再燒片刻,撈出調料。經如此處理過的菜籽油,不但去除了原有的異味,而且其味勝似香油,還不易變質。
  (11)切過魚、肉的刀,有一股腥味,如果用生薑片在刀的兩面擦一擦,片刻即可解除腥味。
  (12)平時用完菜刀後,用薑片擦一下,即可防止生鏽。
  (13)吃東西時,嘴內起了水泡,這時可取一塊生薑放進口內咀嚼,水泡即慢慢消除。
  (14)因病脫髮者,可用生薑燒熱後切片擦塗頭頂,促進頭髮生長。
  (15)手足凍傷後,用薑片摩擦患部,可活血化淤,促進血液循環,使凍傷早愈。
  (16)衣服上有血跡,用生薑塊擦血污部分,然後再用冷水擦洗,即可不留痕跡。
  (17)衣服上有汗跡時,可用生薑末撒於汗跡處,再醮水搓洗即可。
  (18)白背心上有黑斑時,取生薑100克搗碎,加水500克,煮沸10分鐘後,倒入洗衣盆內,浸泡背心10分鐘,再反覆搓幾遍,黑斑即可除掉。
  (19)洗布蚊帳時,取生薑100克,純鹼25克同蚊帳一起煮15分鐘,再用清水漂洗,可使蚊帳潔白如新。
  (20)存貯的桐油里加入少許搗碎的生薑,桐油就不會變稠了,也不會結“油被”,能保持原來的油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