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玉蘭片


製作方法:
1.選料:以毛竹的冬筍或清明前的春筍為原料,此時竹筍大都埋藏於地里,或是筍尖剛破土。因而筍身短、肉質厚嫩,而且加工的工藝比較講究,所以經濟價值較高。一般要求筍身長20~30厘米,並剔除蟲蛀、傷疤等殘筍,削去頭基部粗老的部分。

2.去籜:將選好的竹筍,用刀從筍尖插入筍籜和筍內相接處,左手握筍,右手持刀用力往側向按下,筍籜即全部脫掉。也可以從筍尖到基部,用刀斜切4~5刀,深達筍肉,再一手握住筍尖,一手握住基部,反向扭轉,筍籜即脫。上述兩種脫籜法,能使筍籜脫落平行,形成寶塔層的筍肉,外形美觀。

3.煮製:將筍肉裝入木甑中,上鍋加水,旺火,鍋內溫度100℃,煮至筍肉呈半透明狀,並有筍香時取出,放入清水池中漂洗、冷卻。同時剝去連在筍肉上的筍衣,修整基部,繼續用清水漂洗乾淨。

4.壓榨:常用壓榨機或土製的槓桿式木製壓榨機脫水,壓榨前先將較大的筍對半切開,小筍保持整條,然後順序平疊上機壓榨。壓時先輕後重,逐步加壓,直至筍身壓成扁形片狀,水分榨乾為度。

5.曬乾:將壓扁脫水後的筍片,攤鋪於竹簾上,置於陽光下曝曬至乾,如遇下雨,壓榨工序一般暫緩進行,可把筍肉放在池內繼續浸泡,待天晴時取出壓榨曬乾,這樣才能保持固有的本色,每100千克筍肉,可曬製成玉蘭片5~6千克。

6.熏蒸:將玉蘭片置於室內,用硫磺投入燃燒的木炭一起盛在碗內,門窗密封。熏蒸50~60分鐘,硫磺燃燒放出二氧化硫的氣體,使玉蘭片保持淡黃鮮艷色澤,同時又可防止蟲蛀變質。

產品特點:片寬節密,色澤玉黃帶白,肉質肥厚,脆嫩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