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蘿蔔乾

閩西八大幹--上杭蘿蔔乾,早在明朝初期就負有盛名,迄今有五六百年的歷史了。
上杭蘿蔔乾以它獨特的風味和品質著稱。它具有色澤金黃、皮嫩肉脆、醇香甘甜、開味消食、清冰解毒等優點,可以炒吃、清燉、油燴,若將其浸泡變淡,加上白糖、醋等更是上等冷盤。上伉蘿蔔乾還含有一定數量的糖份、蛋白質、胡蘿蔔素、抗壞血酸等營養成份,以及鈣、磷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礦物質。
上杭蘿蔔乾專用“寧化蘿蔔”製作,並且每年從寧化引種。寧化蘿蔔的外形近似江浙一帶的“白”,也是過來壺底細頸,但頸部較長。寧化蘿蔔肉質鮮甜脆嫩,它決定了上杭蘿蔔乾的獨特品質。
上杭蘿蔔乾之所以有它的獨特風味,其製作工藝是個關鍵。製作時間,都在冬至前後五六天之內,選取吹北風的晴天。500斤蘿蔔配以30至35斤鹽,可製成100斤蘿蔔乾。其製作工藝:剛挖起的蘿蔔,捋去泥土(忌用水洗)用大木桶,按上述蘿蔔與鹽的配比,將20%的鹽放於木桶最底層,然後一層蘿蔔一層鹽放置,在頂層壓上石塊或其他重物,擱置7天,蘿蔔醃熟變成淡黃色,取出曬乾(用特製的竹搭晾曬),切忌淋雨,晚間收取後,要揉搓,一者擠去水份,二來促進均勻熟透,約曬3天(視蘿蔔兩頭壓不出水份為宜),將木桶里的浸漬鹽水過濾煮開,倒進蘿蔔乾中沖洗後,再用滾開水將蘿蔔乾沖洗1次,趁熱揉搓,擠去鹽水份,取出曬乾,此時呈金黃色,待蘿蔔乾冷卻後,裝入甏內搗實(甏需洗淨、烘乾,忌異味和水份,尤其不宜用酒罈),甏口放炒鹽一層,再用黃泥密封收藏(切忌跟酒品同室放置)。半年後取出,即為風味別具一格的上杭蘿蔔乾。
歷史上,上杭蘿蔔乾年產高達40餘萬斤,不僅暢銷長汀、永定、梅縣等鄰縣,而且還經汀江水路,銷售潮州、汕頭等地,頗受人們的喜好和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