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牛肉麵[圖]

蘭州牛肉麵牛肉麵,又名牛肉拉麵。蘭州清湯牛肉麵,是蘭州歷史悠久、經濟實惠、獨具特色的地方風味小吃。牛肉麵最早始於清光緒年間,系回族老人馬保子首創 牛肉麵不僅具有牛肉爛軟,蘿蔔白淨,辣油紅艷,香菜翠綠,麵條柔韌、滑利爽口、湯汁、諸味和諧,香味撲鼻,誘人食慾等特點,而且麵條的種類較多,有寬達二指的"大寬"、寬二指的"二寬"、形如草葉的"韭葉"、細如絲線的"一窩絲"、呈三棱條狀的"蕎麥棱"等,遊人可隨愛好自行選擇。
一婉剛好盛一根麵條,這麵條不僅光滑爽口,味道鮮美,而且外觀也很別致。當地人們描述它是一紅、二綠、三白、、四黃、五清,即:辣椒油紅,湯上漂著鮮綠的香菜和蒜苗,幾片白蘿蔔雜於紅綠之中顯得純白,麵條光亮透黃,牛肉湯雖系十幾種調料配製,但卻清如白水。因此,馬保子牛肉麵的聲譽一直延續至今。

蘭州牛肉麵距今已有一百二十年的歷史,它以“湯鏡者清,肉爛者香,面細者精”的獨特風味和“一清二白三紅四綠”的悅目色彩贏得了國內乃至全世界顧客的好評,被中國烹飪協會評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而成為地地道道的“中華第一面”。

蘭州牛肉拉麵是中國的傳統名食,它具有“一清二白三紅四綠”的特徵,且色香味美,譽滿全國。但國內各地的牛肉麵與之相比,無論是色、形、味都大相逕庭,其主要原因是各地水土差異而造成牛肉麵中各種主、輔料成份發生很大的變化,因此,國內大部分地區消費者很難吃到真正的“蘭州牛肉麵”。而蘭州牛肉麵主要成功技術的湯料只有在蘭州才能達到原滋原味

蘭州牛肉麵,清淡、爽口、實惠、價廉。而且拉抻起來風情萬象,令無論南方人、北方人還是外國朋友, 均感到奇妙無比, 不可思議!我們把它視之為麵食藝術的造型表演, 實不為過。

蘭州牛肉麵是一種地方小吃,又成了地域文化。這種文化,靠汲取地方人文的土壤,靠大漠戈壁和強烈的紫外線,靠冷風和草灰強鹼,靠伊斯蘭的信仰和力量,靠這些養分的滋潤和哺育,讀不懂它的文化符號,絕難經營出正宗的蘭州牛肉麵,甚至不會吃——缺乏文化和藝術。

蘭州牛肉麵的面型很有些名堂。它是感性的,人性化的,十分地融通而隨和。一個人要什麼,性情好惡畢見。男孩子吃“二細”(稍粗),女孩子吃“細”的,中老年人又偏好“韭葉子”和“毛細”(更細的);文化人知識分子愛吃“細”的和“韭葉子”,工人、軍人和猛漢卻偏愛“寬”的甚至“大寬”(二指寬)……而且蘭州人吃牛肉麵要哪一種已印入潛意識,少有改變。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人造就了牛肉麵的種種面型,而多樣的面型又塑造著蘭州人的涵養和性情。“毛細”是溫柔,“頭細”是隨和,“二細”是陽剛,“韭葉子”給你平靜,“寬的”給你豪放,“大寬”讓人威猛武野……如若女孩、老人改吃“大寬”,男孩、莽漢改吃“毛細”,準會陰錯陽差。

蘭州牛肉麵也是在變的。初創的馬保子牛肉麵是以“一清(湯)二白(面)三綠(香菜蒜苗)四紅(辣子)五碎(牛肉)”而著稱的。這種傳統的牛肉麵的基本風格還在,但內容卻已不斷地在添減。紅紅的辣子油已經糊住了整個碗,有的人還要再添,找的似乎就是一種烈性感覺。有的人狠命地要蒜苗香菜,仿佛是為了吃菜而不是吃麵,又好象是著意親近綠色,崇尚著自然。不少麵館出現了“加肉”的新品種,名聲較大的“馬子祿”和“蘭清閣”,傳統的清湯肉丁面改以方塊肉、“優質牛肉麵”代之,吃客摩肩接踵,十分壯觀。

蘭州牛肉麵在包裝方面的嬗變,更反映了牛肉麵向現代文化的融通靠攏。較為豐富的內涵與日臻完美的形式、吃實惠與吃情調、本真特色與日漸西化,給蘭州牛肉麵賦予了新的生命。人們已經注意到越來越多的大黑粗碗變成了“唐山”、“景德鎮”,一部分店肆添料時用勺兒替代了濕糊糊的“五指抓”。有日益見多的業主把店堂拾掇得明光水亮鑒可照人。新近一二年又有了“金鼎牛肉麵”新生代和它的母子連鎖店,裝修象北京、廣州和深圳那些地方的西餐館,吃法也成了套餐,而價格卻依然較為低廉。這種餐館臨街一面大玻璃窗,成了年輕人尤其是情侶們炫耀瀟灑,吃氛圍、吃情調、吃浪漫的理想場所。

特殊精神取勝。 沒有一成不變的風格,也沒有斑七駁八的“特色”,這就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