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柚[圖]

沙田柚沙田柚,是聞名國內外的廣西特產。它形似梨狀,但比梨大得多,一般每個重一斤半至四斤,大的達五六斤。果皮橙黃色,外皮內有厚瓤一層,軟白如棉,自然保護著果肉,所以這種水果可以長途運輸而不易受到損壞,久藏而不變味,如放在空氣不大流通、溫度變化不大的室內,六七個月甚至一年,其色澤仍很新鮮,故可周年供應市場,而且它肉味甜蜜,柔軟爽口,因此人們稱它為“天然罐頭”。
沙田柚原名楊核子。相傳舊時容縣沙田村有個在外地做官的夏紀綱帶回兩株楊核子苗,種植於塘邊肥沃的土壤上,並囑家人精心護理。楊核子本來又酸又澀,為了改變果子品質,經過苦心栽培,終於培育成脆嫩香甜、蜜味可口的果子。後來皇帝出巡來到夏紀綱做官的地方,夏紀綱便把這種果子獻給皇帝,皇帝吃後,不禁連聲稱讚:“好吃,好吃!”並召見夏紀綱,詢問是何佳果。夏紀綱回答說:“叫楊核子。”皇帝道:“此果名字不佳,應另取果名。”一位大臣在旁說:夏官家在沙田,千里迢迢,郵送佳果獻給皇上,依臣愚見,郵由同音,又因此果為喬木所生,用木旁的“柚”,稱為“沙田柚”合適。皇帝聽罷,龍顏大悅,隨口贊道:“沙田柚,沙田柚,好,好!”沙田柚一得到天子的讚賞,便很快繁衍起來,沙田村附近越種越多,那裡的土壤特別適宜於它的生長,所產柚果確有“甜脆消渣,獨此一家”的特點,沙田也被稱為“柚子之鄉”。名聲傳開以後,外縣外省紛紛前來引種,產品質量雖然不能完全趕上地道的沙田柚,便也是果中上品,因種源來自沙田,又兼仗其名聲,不願另起別名,仍然沿用沙田柚之名,直至今天。
沙田柚樹苗定植後,三四年便可開花結果,七八年進入盛果期,產果可長達二三十年,一般一株結果一二百個,多的達五百個以上。它里里外外都是寶,柚肉富有營養。據廣西植物研究所分析,沙田柚每百克果汁含維生素C一百零四點七毫克,比蘋果所含的維生素C還多十幾倍至二十倍,維生素P的含量也比一般水果高,維生素B1、B2、B6和鈣、磷、鐵等營養物質含量也不少。含糖分百分之十二至百分之十五。在貯藏時間時,維生素C繼續增長百分之二十以上,為果類中所罕見。吃沙田柚不但可增加營養,且有消食、化痰、止咳、潤肺和醒酒等作用。柚核可入藥,亦可提煉工業用油,柚表皮是製造高級芳香油的原料。另外,柚皮經過炭火烘烤,再用清水浸泡、刮淨、切塊,可配肉類及調料烹煮,作為家庭常菜,味道鮮美。
沙田柚產地隨著它的聲譽傳播而日漸擴大,除了它的老家容縣沙田外,廣西各地都產,玉林、梧州、桂林、柳州、河池等地區發展較快,廣東、福建、湖南、浙江、四川、雲南、貴州等省也有引入種植。
選購沙田柚,一看外皮色澤要黃淨、光亮,聞之有香氣,便是熟透了;二看果形上小下大而長圓,蒂部呈短頸狀,底部有錢形圈環,俗稱“金錢督”,可知其是純種;三看重量,用手掂掂,如同樣大小,重者果汁必多,更好吃。民間常於春節期間,把幾隻帶葉的沙田柚供於廳房案頭上,象徵如意吉祥。現在看來,這樣做,使果香盈室,有益衛生,更添擺設雅趣。再說貯存十天半月再吃,果肉經過一個後熟期,會變得更為鮮軟、清甜、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