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榨米粉

中越邊境歷史悠久的古城南寧,綠樹掩映的街道旁,有許多風味獨特的南國小吃。其中最為人們喜愛的是生榨米粉。

製法:
(1)將做米粉用的新米的4/5泡水後用石磨進行濕磨,得了米漿,再放入乾淨的白布袋中瀝去水分,得到較乾的米粉團,然後將另外1/5的新米煮成爛飯,放到乾淨的石臼中搗成糊狀,直到完全粘成一塊手感柔軟的大白糕,再和米粉團拌在一起,揉到完全融合就成為榨粉時用的粉團了。
(2)吃米粉時,隨吃隨榨。將弄好的粉團放在一個穿有幾十個小孔的圓鐵罐中,用一個削成圓形剛好能放進鐵罐的木頭,使勁壓塞進罐中的粉團,使粉團從小孔被擠出一條條圓形的米粉線,下面放一口燒著滾開水的大鍋,從小孔出來的細粉條直接掉入開水裡,不一會就熟了,撈上來盛入碗內就成為生榨米粉了。
(3)生榨米粉有兩種吃法:
1.是把米粉放入大碗中,在粉面上鋪上一層碎豬肉,加進高級醬油、鹽、熟豆芽、酸菜、生蔥各適量,倒入滾熱的骨頭湯即成,這種叫湯榨粉;
2.是乾撈,不加入骨頭湯,用由醬油、酸醋、鹽、味素等多種調味料熬成的滷汁淋入粉內,加上叉燒肉片、豆芽、酸菜、熟韭菜一起拌勻,就成為清涼爽口,適宜夏季食用的叉燒乾撈榨米粉。

特點:這種小吃風味濃厚,鮮滑爽口,營養豐富且價格低廉,是南寧的大眾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