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芋

芋頭裡最好吃的數荔浦芋,荔浦芋產於桂林市的荔浦縣。它個頭大,營養豐富。剖開芋頭可見芋肉布滿細小紅筋,類似檳榔花紋,載培學稱之為檳榔芋。各地均有栽種。母芋橢圓形,子芋5個~8個。以產母芋為主,一般單個重1000~1500克,大的可達2500克。芋肉白色、質鬆軟者品質上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澱粉)、較高的鈣和一定的維生素。把它切成薄片,油炸後夾在豬肉力做成“紅燒扣肉”,風味特殊,肉不膩口,是宴會上的一道美餚。將它煮熟剝皮,放在熱鍋中,加上豬油、白糖、少量奶粉,壓成奶芋,味道甘香軟甜;摻和魚、肉、雞、冬筍、香菇等,有油輕炸,香酥爽口。

荔浦芋作為廣西的首選貢品在歲末進貢皇家大典。尤其是在清朝乾隆年間達到了極盛。

荔浦芋與南芋、水芋有明顯的區別。荔浦芋體形橢圓,象過去婦女們用來織布的紡綞,重量從數兩至一兩斤,甚至達五六斤,芋皮粗糙呈棕色,皮上節與節之間的距離比較短,芋肉上的檳榔花紋明顯,香味很濃。南芋則體形較長,近似圓筒形,多數在一斤以下,也有兩三斤重的,表皮雖也呈棕色,但較光滑,皮上節間距離較長,芋肉無明顯的檳榔花紋,香味較淡。至於水芋,則頭大尾小,多是幾兩重的小芋,表皮黑棕色,芋肉根本沒有檳榔花紋,也沒有香味。掌握了荔浦芋的特徵,就不難鑑別真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