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茶[圖]

打油茶三月,春意正濃。南下桂林旅遊,品嘗一下桂林“打油茶”,當然是一件美事。

“打油茶”,工具、選料、製法、喝法都非常獨特。先說工具吧,一隻小鐵鍋,一把小木棰。小鐵鍋類似江南蘇錫飲食業使用的炒鍋,但鍋口很小,約同大湯碗口,且鍋口旁有一小歪嘴,以利倒茶;小木棰靈巧又別致,狀如大小擀麵具,但前端延伸出與相垂直的一小段,以作敲打之用。選料,須選用土茶,就是未經加工過的茶葉,不然,就會失“打油茶”的風味。蔥、姜、蒜頭、鹽是必備的,油炸山芋片、油氽花生米是佐食的佳料。沏茶需用佳泉水已為茶經之事,然“打油茶”又一特別之處是以肉骨湯代佳泉水,自然是茶味別出。製法又很獨特,鐵鍋燒熱,加少量素油,待油熬透,推入蔥段、薑片、蒜頭熬香,放入用清水略泡過的土茶。“打油茶”必須用木棰反覆敲打,方能使風味俱出,至打透,再加入肉骨湯,加適量鹽,俟燒滾,倒入小碗,加上蔥花,放點油氽花生米,香味四溢,茶色似咖啡,紅綠點其間,誘你一喝為快。桂林地區喝“打油茶”有這樣一句順口溜:“一杯苦,二杯夾(方言,意為澀)三杯、四杯好油茶”。這就是提醒你慢慢品嘗,好好領略。“打油茶”有祛寒濕、提神、飽腹之功能。桂北地區濕度大,礦工頗多,喝“打油茶”便成為當地百姓的飲食習慣,亦是他們用來待客的一種方式,客人圍桌而坐,主人用一小爐,“文君”當爐,當眾操作,一杯接一杯,頗有風味。如今,“打油茶”不徑而走,流傳廣西數地,倍得人們青睞,風味亦添數種,如“雞絲打油茶”、“肉絲打油茶”等。

在桂林喝“打油茶”,真不虛此行。願這朵民間飲食文化中的奇葩開放得象桂林的山、灕江的水更加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