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粉[圖]

老友粉華燈初上,一對老朋友,面對面地坐在廣西南寧市中山路小吃一條街一個店鋪前,一邊啖著爽口的啤酒,一邊品著老友粉,愜意地享受南寧這座南國都城浪漫的夜生活。
這樣的一幕經常出現在南寧市的大街小巷裡。“老友粉,就是爽!”走在南寧市街頭聽到誇讚的話語,順眼望去,幾人圍坐的圓桌上,幾碗熱氣騰騰的老友粉,誘人的香味撲鼻而來。

“幾天不吃老友粉,就像久不見老朋友一樣!”很多吃過老友粉的南寧人都有這樣的感覺。這種吃了上癮的感覺,日益濃厚,也因此產生了“老友粉”如此江湖的名字。

南寧“老友粉”的由來,有一個傳奇的故事:一位老翁每天都光顧南寧周記茶館喝茶,有一天因感冒沒有去茶館,周記老闆便以精製麵條,佐以爆香的蒜末、豆豉、辣椒、酸筍、牛肉末、胡椒粉等,煮成熱麵條一碗,送給這位老友吃。老翁吃後出了一身汗,病狀減輕,故由此而得“老友面”之名。由於南方人喜好米粉,則又有人以米粉取代麵條而烹製,便產生了現在的老友粉。

廣西烹飪餐飲行業會長閻昆生說,老友粉有著自己獨特的特點,它的酸辣並不同於其他的米粉,它有著祛風去寒、通竅醒食和興奮精神的作用。這是其用料的選擇上與其他米粉不同的地方,更是老友粉能在眾多米粉業競爭中不被人忘記的原因。

“在南寧吃老友粉,其實是在品味它的文化。”南寧市思賢路老友居米粉店的老闆盧鋒說,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友粉,其特殊的酸、辣、香的口味與南寧氣候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盧鋒坦陳,老友居之所以在南寧小有名氣,與其長期大打文化牌有關。走進位於思賢路的這家“老友居”米粉店,濃濃的文化氛圍如同走進了南寧小吃文化的百年史。以橙、白色調為主的明亮餐廳內,抬頭往兩邊牆看去,兩塊白漆木板字娓娓道來老友粉的歷史以及老友粉的特點。

“花香自有蜜蜂來”。香飄萬里的老友粉,即將迎來新的貴客。隨著中國———東協博覽會日益臨近,到訪南寧的東協客人逐漸增多。有著百年歷史的老友粉理當在博覽會上,以獨特的香味迷倒東協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