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果[圖]

羅漢果桂林地區永福縣是羅漢果的故鄉,種植羅漢果已有200多年歷史。相傳是有一位名叫羅漢的瑤族醫生首先用這種植物作臨床試驗,取得較好療效,因而用他的名字命名此果。
羅漢果是一種藤狀植物,盛產於桂林市臨桂縣和桂林地區永福縣的山區。是名貴的藥材、高級清涼飲料兼調味佳品。成熟的羅漢果含有豐富的糖分,味美香甜,既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益肝健脾,降血的作用,又有防治呼吸道感染和抗癌的功效,食用其乾果,味美香甜,含豐富的葡萄糖,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益肝、健脾、提神生津的作用,還有降低高血壓的功效。在日常生活中,此果可作清補湯料機調味品,肉及肉湯力放半個作調味,其味自然鮮甜雋永。
羅漢果茶是羅漢果與優質茶葉加工成的細沫。方便的小包裝,溫水一衝即可。香氣濃郁,鮮甜爽口,生津止渴,清肝潤肺,化痰止咳,明月益思,回味無窮。
購買羅漢果時,應該挑選個大形圓,色澤黃褐,搖不響,殼不破、不焦,味甜而不苦者為上品。羅漢果的果實成熟後,分批採收,放置五至七天,使果實糖化後,即用慢火烘烤,溫度控制在四十五至六十五攝氏度之間,一般烤烘七八晝夜,果皮呈黃褐色,外殼已乾,拿起來手感輕脆但內瓤有糖潤感,這便算烤好了。目前盧漢果機器製品暢銷港澳、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日本等國和地區,深受消費者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