縈羊肉粉

工藝:選用當天宰殺的肥羊,剝皮後不用水洗,加生薑入鍋,熬燉一晚到亮。煮粉時特別講究用原湯、鮮粉,以保持羊肉粉的鮮味。而且,制粉的米選用當年出產的上等新米。它的佐料之一的辣椒,粉館灶上烤有大、小兩種,供食客取用,若不喜歡吃紅油,可取焦酥辣椒搗細入碗,吃起來更增添一種新鮮的強烈的辣香味。除辣椒外,佐料還有蔥白、蒜白、花椒粉等。羊肉粉還可做成雞丁羊肉粉和板栗羊肉粉等多種花樣。

特點:清香、鮮醇、滾燙。由於羊肉屬溫補,具有滋補和治療作用,每到秋冬,當地人尤其喜歡吃羊肉粉認為可以禦寒保暖。

家在遵義羊肉粉比較集中的高橋,自然從兒時起就對羊肉粉有一種特殊的感情。

記得小時候,每每到粉館吃羊肉粉,和現在是大不相同的。那時,你首先要買牌子,牌子分成幾種,當然,每種的價格都不一樣,然後再到廚房的視窗排隊,遞牌,接粉。

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憑牌子端粉的規矩漸漸消失了,大多演化成直接遞錢給冒粉的大師傅,不過,師專的蓋帽羊肉粉還在沿襲這樣的規矩,只是卡片代替了金屬牌子而已。

記得蹇先艾老先生在數十年前寫的關於遵義羊肉粉的文章中說過,以前的羊肉粉館,都會準備鐵簽子——那是供食客自己烤糊辣椒用的,現在,已經看不到了。

不過,大蒜之類的還是有的。

冬天是吃羊肉粉最好的季節,象我這樣的酒徒不必在意會上火,而年輕的美女們也可以避免夏天吃羊肉粉會長小豆豆的煩惱,也就可以拋開一切,大快朵頤。

熱氣騰騰的羊肉粉,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加放佐料,當然,泡菜是不能少的,蘿蔔、蓮花白——都是頭天才泡的,因此略酸中帶甜脆,和羊肉粉濃厚的味覺正好相得益彰。

說到羊肉粉,不能不提香菜,在北京,吃豆腐腦的時候必有香菜,在遵義,吃羊肉粉更不能缺少香菜,我個人而言,往往會喊老闆多放點香菜。

羊肉粉的湯,是絕好的美味,就著泡菜喝,更是別有風味,當碗底朝天的時候,你會感到熱氣正從你身體中擴散,冬天的嚴寒,霎時化作烏有。

記得去年10月去安順學習,居然發現西秀區政府招待所的旁邊有家“正宗遵義羊肉粉”,當然不肯放過,可是,吃了之後大失所望,也許,只有遵義的土地才能滋養出最地道的遵義羊肉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