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溝堡塞外古鎮燻肉

張家口地區的柴溝堡是個塞外古鎮。相傳清朝乾隆年間,有個名叫郭璽的廚師在這裡開設了一個燻肉鋪,馳名京包線一帶。他製作的燻肉皮爛肉嫩,表里一致,色澤鮮艷,味道醇香,肥不膩口,瘦不塞齒,不僅風味獨特,營養豐富,而且具有開胃、去寒、消食等作用。此肉團系枯木熏制,故夏季蚊蠅不爬,伏天貯存一周不變質,成為別具一格的地方風味食品。據《懷安縣誌》載:“柴溝堡燻肉特佳,名馳省外,以之分贈親友,無不交口稱讚。”據說,八國聯軍進入北京,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外逃時,路經柴溝堡進膳,對柴溝堡燻肉頗為讚賞。此後即被慈禧點為貢品。 

燻肉的品種有熏五花肉、熏豬頭、熏豬蹄、熏排骨、熏下水等10多種。

製作柴溝堡燻肉,先將精選的肉料碼入鍋內,倒入多年老湯,配上一定比例的花椒、大料、桂皮、丁香、茴香、砂仁、肉?F、大蒜、大蔥、鮮姜、醬豆腐、甜麵醬等佐料和調科,經適當火候煮熟後,再用柏木煙燻制。剛出鍋的燻肉呈紫紅色,顫巍巍亮光光的肉皮上冒著晶瑩的小油泡;皮爛肉嫩,噴香可口,保持了色、香、味具優的特點。在1981和1982年,連續兩年被評為河北省優質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