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溝堡燻肉

河北省懷安縣亦名柴溝堡,柴溝堡燻肉是有名的熟肉製品,已有200多年的歷史。

製作方法:
1.備料:選用膘肥約3厘米的二級豬肉50千克,切成16~17厘米見方的大塊,厚度一般在1.6厘米左右。

2.頭鍋中配的作料為:大料、花椒、茴香、桂皮、丁香(以上裝入一布袋)、砂仁、肉蔻(裝入另一袋)。另備大蔥、蒜、姜、甜麵醬、黑面醬、醬豆腐、醬油、醋適量。

3.煮肉時先放脊肉,其它帶皮肉塊分層碼在上面。另外加入大蔥1千克、大蒜250克、鹽適量。最後加水沒住肉塊,慢火煮開後,再放甜麵醬、黑面醬、醬豆腐、醬油和醋。

4.開鍋後肉塊上下翻個,繼續以慢火燜煮,每0.5小時翻一次鍋,大約煮2~4小時,因為是慢火煮肉,油層嚴嚴的覆蓋在肉湯上,鍋內作料味能全部入肉,因而肉味香美,這是製作柴溝堡燻肉的關鍵。

5.熏制時要瀝盡油湯,碼放在鐵箅上,鐵箅下的鐵鍋內放柏木鋸末(150~200克),蓋好鍋蓋,用慢火加熱15分鐘,即可出鍋。

6.煮肉湯可連用7次,每次應追加適量涼水、食鹽、大蔥、大蒜、姜等。其它甜麵醬等調味料加量要根據肉湯成色,靈活掌握。

產品特點:色澤紫紅,亮光光,肉皮上冒著晶瑩的小油胞,肥不膩口,瘦不塞牙,噴香可口。不僅營養豐富,而且有醒胃、去寒、消食等作用。